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商汤九曲黄河阵德育展在山西开展 为期半个月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市民在商汤九曲黄河阵中驻足观看。 任丽娜 摄

市民在商汤九曲黄河阵中驻足观看。 任丽娜 摄

千回百转的商汤九曲黄河阵。 任丽娜 摄

千回百转的商汤九曲黄河阵。 任丽娜 摄

游走阵中的同时,抬头欣赏中国历史文化名人。 任丽娜 摄

游走阵中的同时,抬头欣赏中国历史文化名人。 任丽娜 摄

  领略“非遗”风采,感受千年经典文化。7月29日,商汤九曲黄河阵德育文化艺术展在山西省城太原西宫体育馆正式开展。当人们游转于商汤九曲黄河阵德育文化展中,可以近距离触摸华夏五千年黄河文明历史文化。
  商汤九曲黄河阵德育文化艺术展涵盖孝、家、诚、爱、道、悟、德、勤、忠九大文化主题,以商汤九曲黄河阵形的方式,将博大精深的东方伦理道德文化整合在一起,以现代化高科技灯光艺术直观地展示出来,以此推动现代精神文明建设。
  九曲黄河阵是华夏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商汤文化的产物,相传于古代神话故事《封神演义》中的九宫八卦迷魂阵。经过数千年的演变,转“九曲阵”逐渐成为民众消灾免难、祈求平安幸福的民间传统艺术活动,别具一格,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为了对千年的经典文化加以保护,九曲黄河阵已被列为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商汤九曲黄河阵德育文化艺术展“布阵”九关,即孝敬父母、家庭和睦、诚信互助、善恶分明、天地人道、脱胎换骨、勤俭实干、厚德载物、忠义立身。从第一关到第九关,长约1200米,近3000幅图谱展现主题文化,通过图文并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人感受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文化经典。
  “进奇阵看人生净灵魂明世理,出奇阵换心肺知天道变新人。”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乔继锋介绍,从古至今就有转了九曲阵万事都通顺的哲理内涵,因此深受广大民众热爱。当您走完艰难曲折的商汤九曲黄河阵,犹如感受人生的曲折,使人体会到人类生存与幸福的含义。
  据悉,商汤九曲黄河阵德育文化艺术展将开展半个月。

热词: 商汤九曲黄河阵 德育展 山西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