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辽宁展出百余件馆藏书画 “鲁美四老”画作露真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6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图为观众在欣赏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志坚的油画作品《作品37号》。 司晓帅 摄

图为观众在欣赏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志坚的油画作品《作品37号》。 司晓帅 摄

图为观众在欣赏辽宁画家张洪赞的油画《岁月留痕》。 司晓帅 摄

图为观众在欣赏辽宁画家张洪赞的油画《岁月留痕》。 司晓帅 摄

  既有蜚声东北美术界的“鲁美四老”画作,又有曾轰动全国的“九畹”书法,囊括了百余名辽宁近现代书画家作品的“辽宁馆藏书画精品展”,25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110件书画作品均选自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美术馆、辽宁画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多家文化机构,涵盖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等艺术品类,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建国以来辽宁书画创作所取得的斐然成就。
  主办方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告诉记者,本次展览集结了辽宁老一辈书画家赵梦朱、宁斧成、柳子谷、周铁衡、齐子如、沈延毅、杨仁恺等人的诸多作品,还囊括了现今活跃于辽沈艺坛的书画家徐炽、王贺良等人的力作,能够完整清晰地展现辽宁省美术界发展的时代脉搏。
  展厅中,以“鲁美四老”和“九畹”为代表的一批书画家作品尤受观众关注。所谓“鲁美四老”,指的是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的四位老教授——钟质夫、季观之、晏少翔和郭西河。马宝杰说,人们称他们为“四老”,不仅因为他们在鲁美的资格老,任教时间长,还因为他们的绘画艺术水平高。
  “钟质夫先生擅长工笔和写意花鸟画,季观之先生擅长山水画,晏少翔先生以工笔人物画、尤其是古典人物画擅名于世,而郭西河先生则擅长写意花鸟画。”马宝杰说,由于各自专长不同,他们在作品中所表现出的艺术风格、艺术技法也各有千秋。
  而关于“九畹”书法家的由来要从80年代说起。1982年,王贺良、孙德洲、李仲元、陈复澄、姚志忠、徐炽、聂成文、郭子绪、董文9位书法界年轻人以屈原赋中的“九畹”为题,在沈阳成功举办“九畹书法展”,轰动一时。
  随后,辽宁美术出版社又将参展的百余幅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结集出版并在全国发行,把“九畹”的影响推向了全国,一时间,年轻的“九畹”书家群成为当时国内书法界的领军人物。
  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均由辽宁近现代百余名书画家创作,其不仅展示了辽宁文化的风貌,也预示着辽宁省将以文化强省的姿态迎接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到来。(司晓帅)

热词: 辽宁 馆藏书画 “鲁美四老”画作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