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墨喧莲动”盛放黑龙江省美术馆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6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手机看视频

莲塘过雨 谢稚柳

莲塘过雨 谢稚柳

红荷 陈佩秋

红荷 陈佩秋

  “墨喧莲动——名家荷花展”7月16日至30日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展览由黑龙江省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共同主办,其中展出了刘海粟美术馆藏国画作品52件、荷花伞画12件。撷取中国绘画史中任何一个艺术题材,梳理其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深入分析其在各个时代的不同艺术特点及其成因,都将是对整个中国美术史的一次巡礼。此次展览汇聚了古代、近现代和当代著名画家的荷花作品,在时间上横跨一千多年;邀请的画家既有上海的,又有来自台湾的及美籍华人画家,在空间上也可谓辐射广阔。展览还展出了谢稚柳、陈佩秋、唐云等老一辈画家的荷花作品,使观众们可以欣赏到谢稚柳作品的高雅古朴、陈佩秋作品的雍容典雅、人称“唐荷花”唐云作品的驰骋潇洒……
  “墨喧莲动——名家荷花展”结合刘海粟美术馆藏品,分门别类,陆续切入各类主题的展览,通过探寻多样化的展出形式,提高展出质量和效果,拓展观众的视野,提升人们的欣赏情趣。同时,此次展览还希望可以改变展览形式,尝试使刘海粟藏品和古代、当代画家形成艺术互动。因此展览不仅邀请了刘海粟的传人,还邀请了吴昌硕、张大千、江寒汀、齐白石、唐云、郭味蕖、张辛稼、吴子深等名家的弟子或再传弟子,如张继馨、姜成楠、徐志文、吴玉梅、房学蓬等画家。将著名书画大师及其弟子或再传弟子的荷花作品置于同一时空中展出,使观众不仅能够欣赏到各种流派、各种风格的荷花展品,而且能够感受到画家们在传承与变革中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
  中国绘画特别强调神韵和意境,而作品的格调与画家自身的经历、学养和性格紧密联系,这就决定了每一个画家对同一荷花题材,会产生不同的解读和诠释。从一件件风格各异的荷花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家们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力。主办方希望借由此次展览能够启发我们探讨和反思当代的花鸟画创作。艺术的发展需要自由的环境,更加需要如荷花般明净清澈的心灵。(傅宇)

热词: “墨喧莲动” 黑龙江省美术馆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