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乾隆时代的皇家风采"文物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5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展出的这件乾隆时期龙袍极为珍贵。

展出的这件乾隆时期龙袍极为珍贵。

来深展出的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

来深展出的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

在深圳博物馆举行的“得大自在——乾隆时代的皇家风采”文物展吸引了众多观众。

在深圳博物馆举行的“得大自在——乾隆时代的皇家风采”文物展吸引了众多观众。

  7月11日,由深圳博物馆和北京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北京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得大自在——乾隆时代的皇家风采”文物展在深圳博物新馆二楼展厅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3日。
  近年来,“清宫戏”的热播在民间形成了不小的“清宫文化热”,为了让市民通过文物对清代,特别是清朝最具代表性的乾隆时期皇室生活有更加生动和真实的了解,深圳博物馆特别与北京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此次展览。据了解,此次展览名“得大自在”,此名实出自乾隆的一方印章,本是佛教用语,意为“得大气象者方能得大自在”。乾隆以“得大自在”为印文,意蕴其清快闲雅的精神生活,更反映着“大气象”的时代特征。
  据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张树伟介绍,此次展览精品荟萃,无论从欣赏精致艺术品的角度还是体验皇家生活的角度来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展览巧妙地整合了乾隆时期的瓷器、玉器、书画、铜器、笔墨、织绣、佛像等多门类的皇家文物98件(组),精彩纷呈。其中的几件绣品、龙袍、坐垫极为珍贵,尽显盛世皇家生活气象。展品包括乾隆时期皇家生活中最为精彩的五个方面——文、赏、用、戴、佛,即文房清玩、皇家陈设、御窑奇珍、锦衣华饰和佛经造像。
  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表示,本次展览珍品频现,如“鱼戏莲”图墨,墨扇形,两端似书卷。一面阴文楷书描金“鱼戏莲叶壮,潜跃适生殖”,另一面绘鱼戏莲图。水面波光粼粼,荷花、荷叶、水草在水面摇曳,鲶鱼、鲤鱼跃出水面,寓意“年年有余”;“青玉御题诗小瓶”腹上一面浅浮雕罗汉戏龙图,另一面刻隶书乾隆御题“一生如龙一生虎,接翼呼风飞且舞”等字样;“粉彩八宝纹双耳鼎炉”色彩丰富,构图清晰,装饰华丽,是不可多得的佛前陈设器;此外,还有一件乾隆御笔所画“风朝图卷”,以细劲线条勾勒为主、辅以淡墨皴染,刻画花盆一只,周围环以梅花、如意、柿子等花卉杂宝,喻意春天降临、吉祥如意。乾隆赋诗一首并以行书体题于画。“这些文物展示了乾隆赫赫政绩、文治武功之外,在生活上追求奢华、极尽雅致的盛世帝王之气及那个时代的风采。”叶杨说。
  据介绍,此次展览的文物皆来自北京艺术博物馆,该馆位于北京万寿寺,始建于明朝万历五年,主要收藏经卷。乾隆十六年、二十六年曾对万寿寺进行大型修葺,乾隆还曾三次在寺中为其母祝寿。1985年万寿寺辟为北京艺术博物馆,以明清时期的文物为其藏品特色,其中不乏皇家文物精品。(记者 聂灿 实习生 魏沛娜/文 韩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