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杨佴旻水墨画展巡回至南京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9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他的史诗——杨佴旻新水墨画中国巡回展南京站”6月7日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美国、南非、台湾地区的专家,共同探讨了现代水墨画的共性等问题。
  “他的史诗——杨佴旻新水墨画中国巡回展”自去年10月起,已在山西太原、河北石家庄和北京的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三站,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7日,杨佴旻回归母校南京艺术学院,为母校百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南京艺术学院美学博士杨佴旻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自幼受民间艺术熏陶,很早就喜爱中国画。从临仿《芥子园画谱》到研习古代绘画经典以及现代名家作品,在上下求索和四处寻找中,他希望用中国画的工具、材料表达他面对现实的感受。在他看来,各种艺术的独特价值应该精心爱护和保存但不要固步自封,继承与革新的方针应该并举。
  杨佴旻的创作,采取的是一种以我为主的广取博收、为我所用的态度。他深知,借鉴和运用外来色彩技法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真实地表达现代中国的情景与生活”的同时,保持中国画以线为造型基础的写意精神与和谐的艺术境界。而对传统笔墨即对勾、勒、染法的自由运用,也是他不同于林风眠、吴冠中彩墨画的地方——林、吴的作品整体上有中国文化精神,造型也颇有气度,但线和造型手段采用西法较多。同时,拥有非常好的色彩修养的杨佴旻更侧重于用调和色、少用鲜明的对比色,使作品色调温文尔雅,极具东方艺术神韵。
  杨佴旻的探索之路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创作于1992年的《白菊花》是他早期新体绘画的代表作:在宣纸上兼用没骨渲染和勾勒,创造出由一片灰色笼罩的画面并衬映出白菊精干的枝叶,画面和谐、动人。二十年来,他沉浸在探索的无穷乐趣之中,创造了大量笔墨与色彩相结合、兼有艳丽与古雅之美的写意国画,成为这一领域内出类拔萃的艺术家。
  “他的史诗——杨佴旻新水墨画中国巡回展南京站”将持续至6月21日,巡回展还将于大连举办最后一站。据悉,更具规模的“杨佴旻新水墨画亚洲巡回展”将于2014年全面启动。

热词: 杨佴旻水墨画展 南京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