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文化昭山”亮相深圳文博会 刮起“绿心风”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湘潭昭山示范区亮相深圳文博会

湘潭昭山示范区亮相深圳文博会

  “原来这里就是米芾《山市晴岚》的原型”、“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在17日开幕的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上,湖南参展团中唯一的开发区代表——湘潭昭山示范区吸引了不少参展商的目光,并对其文化创意产业留下独特印象。
  耸立在湘江之畔的昭山历史悠久,人文景观非常丰富,再加上“绿肺”、“氧吧”等珍稀自然条件,给其发展打上深厚的文化烙印。文化创意产业也因此成为昭山重点关注和打造的主导产业。
  为配合湖南参展团的展示内容,昭山示范区在文博会设置专门展台,采用播放专题宣传片和展厅广告等形式,突出“文化创意”的亮点,全方位展示“绿心”昭山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美好构想、发展理念和产业定位,推动昭山文化创意相关的特种商品、产业园和企业特色文化走出去。
  记者从现场播放的宣传片中了解到,湘潭昭山空气清新,水质一类,森林覆盖率远远高于湖南全省平均水平,负氧离子含量更是长株潭地区的最高值。这块绿色氧吧已成为长株潭净化空气的绿肺。2009年,昭山示范区成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五个示范区之一。
  据介绍,昭山示范区成立3年来,拒绝了200多家不符合生态规划的企业进入。如今,入驻昭山的企业都是围绕文化做文章,中建集团投资200亿在仰天湖畔打造“绿色生态养生城”;江苏国信投资100亿打造“现代版山市晴岚”;上海惠天然投资50亿进行昭山景区提质改造,力争让昭山进入国家5A景区行列。今年,昭山提出“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战略构想,致力于将昭山打造成一座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态新城。
  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晓军表示,昭山希望通过在文博会这一平台展示长株潭“绿心”独特优势,吸引全国乃至国际上更多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大投资商前来兴业,推动昭山文化特色文化走出去,最终培育一个文化创意高地。(邓霞 刘双双 左媛媛)

热词: 文化昭山 深圳文博会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