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第十六届大路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22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油画-高玉杨-远方

油画-高玉杨-远方

  以“中国铁建与大路文化”为主题,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大路画展19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王沂东,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毛一翔,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等为画展开幕剪彩。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大路美术家协会主席齐晓飞主持开幕式。
  两年一届的大路画展,是由中国美协与中国铁建共同铺设的,连接昨天、今天和未来的钢铁大道上驶出的一列文化快车。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美协与中国铁建前身铁道兵于1979年联合创办的一个特殊的文化艺术活动,迄今已有34年历史,是中国美协唯一与大型企业长期合作举办的高品质美术画展,被中国美术界誉为“歌颂劳动者美的先进双年展”。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中国铁建,曾参与建设了中国第一条地铁、第一条磁悬浮、第一条高铁、第一条海底隧道,并长期致力于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路网的建设,具有强烈的大路情怀。而今,中国铁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建筑企业,足迹遍及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建筑业的领军者。主办的大路画展,不仅反映了丰富多彩的大路文化,而且代表了中国铁建全体员工乃至中国当代建筑工人的审美追求和价值取向。
  孟凤朝在致词中介绍了大路美术的发展情况,对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一贯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吴长江对大路画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路画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我国最火热的、最壮观的、最艰苦的现代化建设生活,描绘和歌颂的是伟大的劳动者,让人感到非常亲切,给人以一种心灵的震撼力。作为一个美术群体能够几十年坚持不断把画展办下去,几乎贯穿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这在美术界是罕见的。这样一种艺术现象,对中国美术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本届画展展出的100多件作品,是主办单位经过两年精心筹备,从中国铁建系统近20个创作群体200余名作者创作的近700件作品中评选出的精品。
  参加画展的画家中,既有蜚声画坛的名家,也有崭露头角的新秀,既有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干部,也有来自施工一线的企业员工。像蔡频春、董吉祥、姜琳、李建设、李文生、李育林、刘院明、王沂光、韦选毅、张衍海等不仅是中国铁建美术家群体的杰出代表,而且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本届画展将从4月19日至5月2日举行为期13天的展览,随后还将在国内和海外巡回展出。(何大成)

热词: 第十六届大路画展 中国美术馆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