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乾隆皇帝最喜爱玉器亮相长沙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09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每一年,中国保利艺术博物馆都会将其珍藏带到长沙。2013年,该馆带来51件玉器,几乎件件堪称“国宝”。
  其中,价值1800万元的乾隆御制碧玉十六罗汉玉册,是首次离开保利艺术博物馆,长沙成为其公开亮相的第一站。3月30日开展后,众多市民前往保利国际广场(湘江中路与书院路交会处),一睹国宝真容。
  51件汉元明清玉器藏品,构成了长沙规模最高的玉器展。当然,作为“镇展之宝”的御制碧玉十六罗汉玉册,无疑最受关注。3月29日上午10点,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特制包装箱,这件乾隆皇帝生前经常把玩的宝贝,初次在长沙露出真容。
  保利艺术博物馆随行专家介绍,御制碧玉十六罗汉玉册是此次展出中价值最高的藏品,估价达到1800万元。全册共计有十六尊罗汉像,前后页由檀香木精雕,正面有螭龙如意云纹及双龙拱珠纹,是极为罕见的宫廷玉器。其精美的“游丝毛雕”,深受乾隆皇帝喜爱。
  专家补充说,此次展出的距今最久的玉器为汉代古玉螭龙纹玉璧。这块玉璧直径20厘米,玉色深沉,有沁色,更显古雅朴拙。螭龙回首,唇吻部位卷曲夸张,身体细长,其纹饰和工艺是战国至汉代这一时期的典型特征。
  3月30日上午,保利地产明清皇室玉器展拉开大幕。
  展出持续至4月2日,随后移师桐梓坡路408号保利•麓谷林语继续展出。(徐海瑞、通讯员汤芳)

热词: 乾隆皇帝 玉器 长沙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