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建材馆3.0

“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暨 “‘居然杯’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03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手机看视频

  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定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办。“中国室内设计周”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历经17年精心培育的一项标志性品牌活动,其权威性、学术性、影响力在业内享有盛名,已成为行业两年一次的盛会。2012设计周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取得空前成功。颁奖盛典、展览展示、学术论坛精彩不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栏目、凤凰卫视、政府网、新华网等各大媒体作了大量报道,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成天蓝、地绿、水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为室内装饰、室内设计行业提供了大舞台。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和广大设计师的要求,“中国室内设计周”打破17年来两年举办一届的惯例,从2013年开始,每年一届,并将在内容、形式、规模上实现全新突破。2013年设计周将围绕“生态宜居 美丽中国”的主题,隆重举办“2013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颁发“‘居然杯’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等众多奖项,举办“2013中国室内设计高峰论坛”、“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成立25周年庆典”等核心活动以及陈设艺术、室内环保、智能化、绿色家居等领域的一系列同期活动。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全面升级是本届设计周的最大亮点。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在2012年首次推出中国室内设计大奖,以推动设计创新为宗旨,致力于改变设计奖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打造中国室内设计界的“奥斯卡”。大奖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一流艺术院校的学术支持,迅速建立了权威地位,呈现出专业性、学术性、高端化的鲜明特点,一经推出便得到设计界的踊跃参与。2012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众望所归,获得“中国室内设计大师奖”。在众多参评作品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梁志天设计作品“The Hampton II”、“水舍南外滩精品酒店”分别摘得了“创新设计”、“居住空间”、“公共空间”3个类别的桂冠。
  今年,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对行业的带动作用,冠名大奖,提供全方位支持。大奖在评选机制、参与规模、推广模式上将全面创新。在全国设置7大赛区,覆盖百万设计精英,以分区选拨、分类评比、全国巡展等形式,形成全国统筹推进、遍地开花的态势,让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风格、不同层面的优秀设计作品相竞而奇、尽展风采。通过奖项设置、评分权重,引导和鼓励设计师“为人而设计”、“为生活而设计”、“为中国而设计”,让关注民生、注重人文关怀、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设计佳作颖脱而出,遴选出真正的“中国好设计”。
  对民生与生态的关注是本届设计周的显著特点。对民生的关注、对生态的重视将贯穿2013设计周始终。“2013中国室内设计高峰论坛”,将邀请国际设计大师揭示设计对生活、生命、生态的关怀和责任,传达设计的善意,引导设计师将民生意识、生态意识内化为自己的设计基因,融入设计的各环节和全过程。“陈设艺术论坛”将推动陈设艺术走进生活、走向百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设计与艺术之光照进“美丽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室内环保论坛”继续高举生态文明大旗,努力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融入产业链各环节和行业发展全进程,为人们营造更健康、更舒适、更安全、更幸福的工作生活环境。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成立25周年将为本届设计周添彩。今年恰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成立25周年。25年来,室内装饰行业迅猛崛起,发展成为由“室内设计”、“室内陈设”、“室内环保”、“室内装饰装修”四大产业汇聚而成的宏大产业。一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一批新锐设计师和领军人物走上国际舞台,中国人居环境和品质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在成立25周年之际,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将隆重表彰为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人员,并在2013设计周期间召开表彰大会。
  在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将引导全行业关注社会民生和新兴设计市场,积极转化科技艺术创新成果,促进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变革,为建设“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实现宏伟“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