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今日热点

中国丝绸艺术展惊艳美国华盛顿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7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美国模特身着中国清代皇后服饰亮相

美国模特身着中国清代皇后服饰亮相

明黄缎绣云龙朝服(复制品)

明黄缎绣云龙朝服(复制品)

观众近距离欣赏中国辽代雁衔授带锦袍(复制品)

观众近距离欣赏中国辽代雁衔授带锦袍(复制品)

  丝、茶、瓷是国际公认的中国三大产品,但真正兼备物质与非物质、科技与艺术、文化与生活、静态与动态的题材只有丝绸。两千多年前,一条“丝绸之路”把东方与西方、中国与世界连接在一起。今天,人类的交往更加便捷,贸易的商品包罗万象,但美丽的中国丝绸依旧向世人展示贸易促进繁荣、交流促进和谐的朴素道理。
  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联合承办的“锦绣撷英:中国丝绸艺术的历史和时尚”展览,作为中国驻美大使馆开展的“欢乐春节”活动的重点内容,于2013年1月31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惊艳亮相。这是首次在北美地区集中展示中国丝绸文化,展览将持续至4月14日。
  时尚丝绸展带来“年味”
  丝绸不止于古雅,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精美服饰在着力展示丝绸的时尚气息之际,也给越来越熟悉春节这个中华传统佳节的美国朋友带来一丝时尚“年味”。
  展览开幕式上,在大红灯笼、中国结和蛇年吉祥物的点缀下,洋溢着中国味道的子午线大楼中庭变身为T台,12名美国女孩身着丝绸服饰缓缓走过红毯,周围挤满观众,很多人用手机拍摄美轮美奂的中国丝绸服饰。这些华盛顿的政要和名流们都很痴迷中国文化,不少人甚至穿着中式服装出席当晚的活动。
  在子午线大楼这座百年欧式建筑内,共展出62套仿制古代丝绸服饰和当代丝绸时装,并辅以展现丝绸制作工艺的剪纸艺术品、图片、视频等,由“桑叶田田”“织彩锦罗”“衣锦环绣”“巧工缂绣”“当世华采”五部分组成,以新颖的方式展示了丝绸的历史演变和当代的创新发展,使美国观众得以近距离感受丝绸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
  作为中美文化计划(ACCI)的重要项目之一,本次中国丝绸艺术展得到中、美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撰写了展览序言,称赞这次展览对推进两国合作有积极意义。
  未能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也为展览写了序言。“如果你在今天走到曼哈顿的Madison Ave或是比佛里山庄的Rodeo Dr这些世界著名的名品街上,你就会知道,丝绸依然是这里顶级的奢侈品,每一个服装或是饰品品牌的橱窗中都会有丝绸服装或是围巾的展示。丝绸在人们的心目中,还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艺术,是一种东方材质和西方设计的融合。”赵丰写道,“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带来了中国设计师和企业家最新生产的丝绸制品,织、染、印、绣,无所不有。它们不仅是一种日用品,也是一种礼品,更是一种艺术品。我期待这次展览能给美国的朋友们带来对中国丝绸的新的面貌,新的理解,新的喜悦,相信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全球化和网络化的时代中,依然有其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沟通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助理张毅告诉记者,这是博物馆跨越十余年再度来美国举办展览,而且和以往以古代丝绸为主题的展览内容不同,此次主要突出丝绸的时尚,无论“原装”仿制西汉、辽代、明清服饰的展品,还是当代设计师出品的丝绸晚装,均体现出独特的时尚感。(续鸿明)

热词: 中国丝绸艺术展 美国 华盛顿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