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跨越千年100余枚铜镜亮展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盛唐“人物车马”镜

盛唐“人物车马”镜

东汉“车马神像”镜

东汉“车马神像”镜

  29日,南京工艺美术大楼和扬子晚报联手举办的第四场达人展——黄庚年的“中国历代铜镜展”在工美二楼开幕,百来枚铜镜,最远的来自东汉,最近的来自民国。据悉,此次铜镜展将展至2月6日。
  铜镜从战国时期开始盛行
  在南京有不少收藏爱好者喜欢收藏铜镜。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又称青铜镜。
  远古时期,人们以水照面,铜器发明以后,以铜盆盛水鉴形照影。随着合金技术的出现,开始了使用铜和锡或银铅等制作铜镜的历史。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
  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都有零星发现,战国始盛行,产量大增。到汉代,由于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汉中叶后经济飞速繁荣,铜镜制作产生了质的飞跃。所制铜镜工艺精良,质地厚重,镜背铭文、图案丰富多样。后经唐宋时代两次发展,隋唐出现有带柄的、四方的,各种花纹应有尽有。到明清时期,随着近代玻璃的诞生,铜镜逐渐淡出历史舞台。直至民国初年,少数边远地区还有以铜为镜子的。
  盛唐铜镜多见花鸟图纹
  铜镜是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但它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的背面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
  像这次展出的一枚东汉“车马神像”镜,有大圆钮,四枚乳钉将内区分为四份,隔钮相对的两区各饰车马和瑞兽,另两区各饰二神仙,又称东王公、西王母,这种镜子在江浙一带比较多。在现场记者看到,还有几枚铜镜带着隆重的历史感觉,出土时的泥土还在,因为是贴面的,所以出现了起皮起壳的现象。另外盛唐时期的铜镜都是极富繁复花纹的,像一枚“双鸾双鸟”镜,上面就分别有一对鸳鸯和一对鹦鹉,飞翔嬉戏在花丛之中,这种纹饰就属于盛唐时最精美的花鸟图纹了。
  此次铜镜展有百余枚精品
  据悉,因为铜镜美轮美奂,所以观赏性和收藏性极高,历年来拍卖的铜镜屡屡出现高价,比如1495万成交的海兽葡萄古铜镜,908.5万成交的四乳神兽古铜镜,897万成交的“明逾满月”跑兽古铜镜,605万成交的战国的喜鹊猴子古铜镜。
  这次的达人黄庚年先生是南京邮电学院的老师,业余爱好收藏,他是省博物院民间收藏研究会会员,金陵钱币交流中心期刊编辑,主集钱币、铜镜,现集藏铜镜自商周古鉴至清代古镜两百余枚,此次所展铜镜为其中精华的一百余枚,有珍贵的“葡萄海兽镜”,也有古朴的“东周素镜”,每枚铜镜都有详尽的介绍,堪称“历代铜质书画”。(孔小平)

热词: 铜镜展 江苏 南京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