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宋庆龄压箱底服饰集中展出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30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宋庆龄穿过的旗袍。本报记者 张龙 摄

宋庆龄穿过的旗袍。本报记者 张龙 摄

  少女时期的衣裙、多种款式的旗袍、自己设计的裤装……昨天,30余件宋庆龄生前服饰在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集中亮相,并将于1月28日正式公开展出。
  1月27日是宋庆龄诞辰120周年。展览以“优雅•时尚”为主题,展示宋庆龄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穿着的上衣、旗袍、裤裙等服装,她佩戴过的手表、项链、丝巾等饰品,还有她曾经使用的口红、粉饼、香水等化妆品。展品全部为馆藏真品,时间跨度达50年之久,绝大部分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宋庆龄很美,也很爱美。”上海宋庆龄故居文物资料保管部主任麦灵芝告诉记者,多年来,外界对宋庆龄的研究和宣传大多着力于她在政治历史方面的贡献,很少论及她作为女性的个人爱好和生活情趣,“其实她非常注意仪表,也很懂得着装技巧。”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件展品就是宋庆龄晚年设计的阔腿裤。这条裤子以褐色马裤呢为原料,从外观上看十分宽大,“人站着时看上去就像裙子,却有裤子的方便和优点。”麦灵芝介绍说,当时女性穿着以制服为主,服装款式单一,“亦裤亦裙”的设计则展现出宋庆龄对美的追求。
  此外,由于晚年体态发福腰腹渐宽,宋庆龄曾特地将旗袍的滚边、裤装的腰线拆开重新加宽缝接,因此一些展品上有拼接痕迹,“但是缝接精细,熨烫平整,尽量保持美观。”从中式套裙到列宁装,从檀香扇到法国香水,在麦灵芝看来,这些展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这也是半个多世纪中国女性服饰沿革的一个缩影,相信很多参观者会对展品感到亲近和熟悉,甚至很有可能会感叹,说这种手套、这款染发棒、这套列宁装我妈妈也有。”
  麦灵芝透露,在馆藏上万件文物文献中,宋庆龄留下的服装不过百件,但从中足可窥知她的审美和品位。此次展览将举办至4月20日。(范洁)

热词: 宋庆龄 压箱底服饰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