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闳约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9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徐永新、何加正、王德水、栾永玉、李成年(左起)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徐永新、何加正、王德水、栾永玉、李成年(左起)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剪彩仪式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剪彩仪式

闳约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闳约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1月26日,闳约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在北京798闳约艺术中心开幕。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德水,原人民网总裁何加正,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栾永玉,红旗出版社社长徐永新,空军指挥学院李成年将军,湖南中商浏阳河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忠等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参加了开幕活动。同时,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王德水书画•岳麓书院专集》、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浏阳河德水艺术会馆藏品集》两本新书此次同时举行首发仪式。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浏阳河青花典藏酒品酒会”。
  祖籍绍兴,游学东瀛多年的著名书画家王德水先生善于魏碑书法创作,他的书法创作行草、隶书、篆书、草书和魏书皆能,其中魏书成就最高,2004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王德水魏书《天鹅溪漫记》是其知名代表作。他的魏碑作品用笔苍劲、结体严谨,书体雄浑大气中不乏质朴端丽。与时下渐趋诡谲的书法风气相比,王德水先生的魏碑书法创作直追古人,结体因势赋形,不受拘束,有一种少有的阳刚之美。在继承传统中又有着鲜明的个人面貌。
  王德水先生在艺术的追求上也一直是孜孜不倦、追求完美。他虽已年近花甲但依然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对人真诚、对事热心,对于艺术创作他经常会忘记时间,不管白天黑夜,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作为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教授,他曾在采访中说: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之根、艺术之魂一定来自他的祖国和民族。我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感情,我从小念的就是毛主席的诗词,书写的就是毛主席那气吞山河的草书,我对毛主席有一种特别的崇拜。湖南是毛主席家乡,近两年来10余次到湖南采风,创作了《湖湘行》、《雷锋精神传万代》等全部都是湖湘文化元素的主题专辑作品。我最后感悟到湖南、湖湘文化是我艺报祖国、推动祖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最好的土壤。
  此次“闳约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王德水先生将带着他对湖湘文化的深厚感情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在新年到来之际为大家献上一份文化的贺礼。
  “闳约深美”代表了学者研究学问的精神、态度和追求,刘海粟先生曾对“闳约深美”做过一番注解:“闳”就是知识要广阔;“约”就是在博采的基础上加以慎重的选择,吸收对自己有用的东西,人生有限、知识无穷,不能把摊子铺得太大,以便学有专长;“深”就是钻研精神,要入虎穴,得虎子,百折不回;“美”就是最后达到完美之境。

热词: 闳约深美 王德水 魏碑文化大展 北京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