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百米长卷《日照陆桥万里图》亮相京城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25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书画 | 手机看视频

1

  新华网消息: 12月22日,由山东美术家协会、政协山东省日照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日照陆桥万里图》百米长卷晋京展,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开幕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原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全国政协新闻局张海霞副局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朱全增、山东省日照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加顺、山东省政协常委、原日照市政协主席李守民、山东省日照市政协副主席毛晖明等数百位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刘健秘书长在代表中国美协的致辞中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举办这次《日照陆桥万里图》百米长卷晋京展,是山东省美协和日照市政协助推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中国书画界的一件盛事,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各城市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繁荣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日照市政协党组书记刘加顺主席在致辞中介绍,《日照陆桥万里图》百米长卷是由该市15位画家集体创作。该作品采用国画形式描绘了新亚欧大陆桥沿途17地市和2个县级市的58处自然风貌,60处城市亮点,96处人文景观等。长卷宽90厘米,寓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长100又30米,寓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和日照市政协成立30周年。 

  刘加顺主席动情地说,百米长卷宣传了日照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重要作用和发展蓝色经济的机遇与优势,展示了陆桥沿线城市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盛世荣景,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陆桥沿线各城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充分表达了“东方桥头堡”日照人民对陆桥沿桥城市和首都人民的友好情谊。

  长卷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线,以东方桥头堡日照为起点,新疆阿拉山为终点,经行临沂、济宁、菏泽、新乡、焦作、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宝鸡、天水、兰州、嘉峪关、敦煌、乌鲁木齐、博尔塔拉,跨越5省区17个地市,历经 6大山脉、26座名山、9条著名河流和湖泊。 

  精美的画图中,3600多名各色人物栩栩如生,25列现代火车宛若蛟龙,697辆汽车川流不息,126艘船艇竞发争流,28处村落幽静恬雅,300余只(头)动物动静相宜,44处路桥工程凌空飞架,96处历史与现代人文景观争奇斗胜,60处城市景观亮点纷呈,58个自然地貌各显瑰丽。 

  《日照陆桥万里图》是第一幅“亚欧陆桥”题材的巨型画作,以书画的形式集中展现了陆桥沿线城市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现代化建设。画卷中的日照部分位于卷首,长约15米,从大海景色开始起手,描绘了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灯塔、浮来山等 10余处景观,突出表现了日照市临港工业、水运基地、城市景观、旅游景点等4种元素。 

  据了解,百米长卷的创作,经历了从简到繁,由表及里,由低到高的渐进过程。画家们深入陆桥沿线城乡,足迹遍及每一表现景点,其间有采访、有写生、有深思、有讨论,凝聚到笔下,只有一个方向:以现实主义手法完美再现陆桥沿线壮美河山。大家按照分工,集中创作。画稿形成后,再由几位专攻山水的资深画家统筹调整,使画卷最终达到了整体布局、笔墨色彩、艺术风格上的协调统一。 

  综观《日照陆桥万里图》,状物景人无不惟妙惟肖,用笔精到,线条遒劲,凝重老练。远山朦胧苍茫,让人心旷神怡,近景活灵活现,使人流连忘返。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其结构严谨,技术娴熟,浑然天成。观其画如身临其境,场面庞大,气势恢宏,鸟瞰的构图方式,将浩大繁杂的景物置于百米长卷中,让人一览众山,万象盈余。 

  山东省政协常委、原日照市政协主席李守民满怀深情地说,这幅《日照陆桥万里图》百米巨作的诞生,将为后世了解现代城市与乡村的社会生活,提供重要的可视资料,是具有重要史实价值的亚欧大陆山川风貌、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的历史长卷。长卷颂扬的是当今太平盛世,讴歌的是祖国大好河山,展示的是现代民俗风情,弘扬的是团结进取精神。作为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象征,作为盛世中华浓缩了的意象符号,《日照陆桥万里图》必将随着日照市以及亚欧大陆桥沿线的崛起,跨越时空的界限,成为千年传承不朽的艺术瑰宝。 

  据悉,该长卷曾在日照、临沂、济南、郑州等地展出,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赞誉。许多当地观众一边听着解说员的解说,不时发出感叹:“画看上去就像从飞机上航拍的景色,俯视的角度显得非常大气”、“就像在天空中俯视熟悉的家乡,感觉非常好”。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欣然为该长卷题词“万里长虹”;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为该长卷题词“丹青妙手”;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为该长卷题写引首“万里江山入画图”;当代书法大家欧阳中石先生对该画卷中加入新建筑的尝试给予了充分肯定,而原山东画院的刘宝纯院长更是感叹“这幅画有很大希望,能成为载入史册的作品。” 

  东起中国日照、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全长10800公里,1990年9月12日全线接通,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一条大陆桥。此“桥”建成,打通了世界经济的一条气脉,推动了全球化的进程。在中国,沿桥地域的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 

  《日照陆桥万里图》由日照市政协组织创作。创意策划:李守民、毛晖明;主创画家:林玉营、徐正、李绪国、牟敦华、(以下按姓氏笔画排序)卞秋实、成纪元、孙瑞春、刘波、张树林、何乃磊、宋金鼎、宋维松、孟卫东、秦绪堂、舒畅。 

  此次《日照陆桥万里图》百米长卷晋京展出为期三天,24日结束。

热词: 日照陆桥万里图 全国政协礼堂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