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张大千名作《烟江叠嶂图》 六十年来首次亮相杭城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20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1

张大千名作《烟江叠嶂图》。 李梦清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6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李梦清)12月16日,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的罕见大幅绢本山水画《烟江叠嶂图》亮相杭城,记者了解到,这是此画六十余年来的首次露面。

  16日,朵云轩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精品在杭州西湖边进行预展,张大千的《烟江叠嶂图》作为重中之重亮相。此外,还有徐悲鸿的《红叶双鹊》、吴湖帆的《临五牛图卷》、朱耷的《墨荷图》等名作展出。

  张大千,四川内江人,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无论是绘画、书法、篆刻、诗词都无所不通。早期专心研习古人书画,特别在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

  朵云轩拍卖会主管邵峰介绍,《烟江叠嶂图》是张大千毕生创作中少见的绢本山水代表作,此画于1948年初春完成。当时张大千50岁左右,正处于在创作高峰期。

  “就目前所知道的,张大千的绢本山水画,在中年鼎盛期仅画过两幅。”邵峰说。绢本画是宋代院体派的典型,以其难度之高,数量之少而备受珍视。

  而此画的罕见之处,还在于它的流传有绪,且少为人知。

  据了解,此画当年由近代中国的实业巨子无锡荣氏家族购藏。荣家在上海经营棉纺业和面粉加工,经商之余,对张大千作品情有独钟,号称“珍藏大千精品二十七帧”,是张大千的“铁杆粉丝”。此画后来转给上海一家著名的书画经营机构收藏,作为镇库之宝,一放就是数十年,这次展出是六十余年来的首次亮相。

  据悉,朵云轩2012年秋拍会将于12月27日~30日在上海举行,此次拍卖会汇聚了三千余件古代、近代和现当代的书画、油画、古玩艺术品。

热词: 张大千 烟江叠嶂图 杭州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