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北京玩具三十年成果展:风筝泥人毛猴皮影齐亮相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1

  2012北京玩具三十年传承发展成果展暨北京玩具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13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

  成果展重点反映了近几年来北京玩具协会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发挥玩具生产企业和民间艺术的资源优势,开展“送艺下乡”和“传艺进社区”活动,打造一村一品、一街一特色,意在提高文化软实力,推动都市产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情况。

  展厅面积为500平方米,展览分为图片和实物两个部分,展品分为传统与现代玩具。300多张照片真实地反映了北京玩具协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所走过的发展历程。

  实物部分有民间工艺精品、创意产品、玩具藏品40多个门类和北京玩具生产、商贸领域企业的毛绒、木制、电动模型、巴比娃娃等玩具展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截至今年6月,北京玩具协会深入东城、西城、怀柔、密云等14个区县,60多个村镇、街道、社区,举办70多期培训班,传授灯笼、风筝、剪纸、编结、葫芦雕、堆绣、核桃工艺、麦秸画等13种门类,培训学员6000余人,在培训班内完成作品2万余件。

  民间工艺精品展上,共有近百位民间工艺大师包括双起翔、费保龄、哈亦琦、汤夙国、杨玉栋、郎志丽等顶级大师送来的数百件亲手制作的精品参展,涉及三十多个艺术门类,许多作品是大师自己收藏保存、世人难得一见的佳作。

  30年来,协会旗下汇聚了北京地区民间传统手工艺专家、大师81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北京民间工艺大师8人、誉名16人,领域涉及京剧脸谱、北京泥人、北京面人、北京毛猴、草编等20多个具有浓郁京韵文化的门类。

  拥有北京民间工艺大师称号的哈亦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他都一直尝试对风筝这一祖传工艺进行创新,2006年至今开发出18个大类,2万种样品,力求实用性、艺术性和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走入百姓生活;许多样品都申请了专利,进行批量生产。

  他认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创造大国,需要进一步观念创新,并深化市场经济竞争机制。

  他提到,2009年,他随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踏访宝岛台湾。交流中,两岸同行相互借鉴学习,大陆作品传统底蕴厚实,台湾作品文创观念新。而台湾同行的样品只展不售,而重在争取订货,这有利于保护大师,有助于民间工艺的发展。

  展览将持续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中共北京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万嗣铨与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