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黑龙江省美术馆50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4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化部 | 手机看视频

1

   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50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于12月14日至23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今年是黑龙江省美术馆建馆50周年,本次特展是黑龙江历史上首次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美术作品展览,这对于黑龙江地域版画创作和文学艺术创作的不断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提升黑土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能力,具有继往开来、创新进取的特殊意义。特展展出了189件(组)不同时期的黑龙江省美术馆藏经典版画作品和历史文献——雪岭,马架,篝火,朝霞,轰鸣的机车,苏醒的荒原;蓝天,绿野,黑土,白桦,金黄的麦浪,火红的高粱;飘渺的晨雾,幽寂的远山,梦幻的秋水,酣醉的良宵——魅力无限的自然和丰富多彩的生活无时不在召唤画家们的艺术追求和文化使命,而黑龙江版画家们则用自己的作品成就了版画艺术的审美功能与社会担当。本次展出的版画作品大都构图阔达、对比洗练、刀法遒劲、色彩生动,富有张力和节奏,极具形式美感,有大江东去的旷达豪迈,有峨冠博带的气度胸怀。这些作品裹挟着甘醇浓郁的生活气息,凝聚着灿若朝霞的生命热量;倾诉黑龙江自然与人文的大美和大爱,讲述黑龙江人艰苦奋斗、开拓创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光荣与梦想;折射以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为代表的黑龙江优秀精神,抒发黑龙江精神文化积淀在新时代的全面升华。面对这些经典之作,我们的目光会胶着于美轮美奂的画面,情思会随之踏入激情燃烧的岁月,心跳会为撩人的景色与感人的细节而加速,精神则仿佛经过洗礼而得到升华。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生态滋养了黑龙江地域版画创作,也使黑龙江版画呈现出不同于其他地域的语言特色与文化特征。从以晁楣、张作良、张祯麒、杜鸿年为代表的第一代北大荒版画家,到以郝伯义为核心的第二代、第三代版画创作集体;从北大荒版画崛起产生的辐射效应,到垦区、阿城、鸡西、大庆、大兴安岭、哈尔滨、呼兰、庆安以及院校版画创作群体集聚的创作能量;从播种、萌芽、耕耘,到成长、熟稔、收获,黑龙江版画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充满了丰富的内容与厚重的内涵,积蓄了进取的力量和宝贵的经验,焕发着创造的光辉和智慧的异彩,传颂着生活的礼赞与生命的壮歌,具有永恒的审美价值与文化价值。 
  通过这个特展可以传递黑龙江地域文明和艺术成果,提振黑龙江当代精神和文化形象,让国内外观众在获得特有的审美愉悦与文化信息的同时,也能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领略龙江风物的神奇,感受龙江文化的魅力,体验龙江精神的优秀,观察和体验到富强龙江、文明龙江、和谐龙江、幸福龙江的大美风光和大爱情怀,以及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