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国家非遗传承人罗布斯达将在衢州举办唐卡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0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罗布斯达修复的班禅喇嘛源流唐卡

罗布斯达修复的班禅喇嘛源流唐卡

罗布斯达作品

罗布斯达作品

  为进一步促进西藏与内地城市的文化交流,增加内地民众对西藏文化的了解,浙江衢州将于2012年12月9日至12月19日在衢州市博物馆举办“勉冲・罗布斯达唐卡精品展”首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藏族唐卡勉萨派代表性传承人、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唐卡艺术精品30余幅及部分图片将与南国观众见面。
  勉冲・罗布斯达画师是目前“勉萨画派”唐卡技艺的唯一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10月,他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藏族唐卡勉萨派产生于公元17世纪中叶,由四世班禅大师的贴身画师朱古曲英嘉措在勉唐派的基础上吸收中原内地、西藏本土和印度的优秀绘画技法的基础上,融入了很多个人绘画元素,创立了勉萨派,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该画派造像法度精严,与传统的块面表现相比,尤其注重线条运用和线条工整流畅,色调活泼鲜亮。
  作为传统唐卡绘画技艺的传承人,罗布斯达大师多次作为西藏唐卡绘画技艺的代表出席在各地举办的唐卡艺术交流活动,还曾在2010年作为西藏唐卡技艺的代表性人物在上海世博会西藏日进行表演。在有罗布斯达参加的画展上,他的作品大都在开幕后不久就被订购一空,有些单幅售价可高达几十万元人民币。作为第四代“勉萨画派”的传承人,这位西藏著名唐卡绘画大师还是布达拉宫壁画唯一的修复者。
  据悉,本次展出的30余幅作品将集中体现勉冲・罗布斯达的绘画艺术成就,展现了西藏传统美术魅力,倡导通过帮助唐卡绘画传承基地,进一步关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绘画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让古老的唐卡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唐卡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绘画艺术,即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浓郁的宗教色彩以及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唐卡的品种和质地多种多样,但多数是在布面和纸面上绘制的。另外也有刺绣、织锦、缂丝和贴花等织物唐卡,有的还在五彩缤纷的花纹上,将珠玉宝石用金丝缀于其间,珠联璧合。
  唐卡的绘制复杂,用料考究,颜料均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唐卡的表现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宗教、历史、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民族风情和藏医藏药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大百科全书”。2006年藏族唐卡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6月,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藏族“勉萨画派”唐卡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唐卡绘画技艺入选。唐卡,这种来自雪域高原的精美艺术品将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热词: 非遗 传承人 罗布斯达 衢州 唐卡展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