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中国杨凌农高会开幕 农产品贴“太空”标签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杨凌农高会展区内被贴上“太空”标签的农产品。 记者 张一辰 摄

杨凌农高会展区内被贴上“太空”标签的农产品。 记者 张一辰 摄

杨凌农高会展区内的“南瓜王”。 记者 张一辰 摄

杨凌农高会展区内的“南瓜王”。 记者 张一辰 摄

  经太空“旅行”后选育的茄子、体重超过成年人的巨型南瓜、半人高的大冬瓜……20日在陕西杨凌开幕的第1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一批高科技农产品颠覆传统形象登台,抢尽民众的“眼球”。
  “长相土、加工粗”是人们对农产品的传统印象,然而记者在此间开幕的第19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上看到,农业科技的运用正使这一状况发生改变。
  “好大的南瓜,两个人也抬不动!”在杨凌农高会展区内,一个巨型的南瓜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这个巨型南瓜表皮金黄,外形似巨大的灯笼,重达260多斤,远超过一个普通成年人的体重,堪称“南瓜王”。
  来自甘肃的参展商杨凯告诉中新网记者,该品种南瓜的种子“游”过太空,后经过人工培育,不但口味有所改善,产量也大幅提高。随着太空育种技术的成熟,经过三四代的筛选和试种后,一些太空蔬菜的特性逐渐稳定,具备了种植条件。他们还出售每粒十元的太空南瓜种子,只要按规定的办法种植,一般都能长到100公斤以上。
  另一处展台展示的茄子被称为“茄子王”,其体形粗壮,足有一米长,被一个成年人抱在怀里还要高出半头,引来许多民众抱着合影。此外,五彩斑斓的辣椒、长在花盆里的蘑菇等新奇农产品都赚足了人气。
  记者在航天育种示范展区看到,太空百合、大丽花、番茄、辣椒、茄子等20多个品种依次亮相吸引游客围观。主办方表示,这些颠覆传统新奇农产品都是借助科技的力量,经过多年研发而成的。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不但可以食用,还可用于观赏。农业科技将使未来农业更发达,农产品也会脱去“土气”变得更为时尚。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粮食单产增加对总产提高的贡献率达到85.8%,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4.8%,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标志着科技已成为支撑中国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被誉为中国农业科技领域“奥林匹克盛会”的杨凌农高会今日在陕西杨凌示范区开幕。来自全球35国的客商和代表参会参展,涉外展位达160个,多国政府高官与海外业界巨头出席。
  杨凌农高会从1994年创办以来,吸引了全球上万家涉农企业、1800多万客商和民众参展参会,成交总额2700多亿元人民币,成为推动中国农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展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记者 冽玮 张一辰)

热词: 中国杨凌农高会 农产品 太空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