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今日热点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在法国巴黎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1

单霁翔代表本次展览向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赠送了清名桥画卷、清名桥刺绣

  中国文化报记者江继兰 李月摄影报道:10月21日至30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在法国巴黎成功举办。期间,参展街区的代表对法国和西班牙部分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考察并就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名街展”亮相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巴黎时间10月23日晚,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这是继去年“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走进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之后第二次在境外集体亮相,15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以各自的历史特色和文化底蕴引发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吕军,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法国文化和新闻部文化事务总监、原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吉耶斯,参议员、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副主席勒努尔,法兰西美术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建筑遗产城当代中国建筑观察站负责人兰德,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文物保护处相关同志及来自中国各历史文化名街的代表和法国城市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新闻、旅游等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主持开幕式。

  单霁翔、沈中文、吉耶斯、高立昂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伟代表参展街区发言。单霁翔代表本次展览向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赠送了清名桥画卷、清名桥刺绣和《南宋杭城风情图》织锦画。

  本次展览以“一街一物一故事”为主要展示形式,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书画等艺术手段,立体呈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风貌特色、文化传统、历史典故等,而中国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日益重视和民众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深厚情感也一并融入其中。

  新华社巴黎分社、欧洲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星岛日报、凤凰卫视欧洲台、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欧洲中谊传媒等多家媒体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了详细报道。法国明日电视台(Demain TV)播出了本次展览的相关情况,并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展览持续至10月30日结束,相关图片展品则留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收藏并展出。

  遗产修复人才培养亟需加强

  开幕式前,单霁翔、吕军、宋合意、沈中文、江继兰与吉耶斯、高立昂等法方相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共同就当前中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现状、措施、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谈到建筑遗产修复技术人才的培养时,高立昂表示,应加强对年轻古建筑修复人才的培训。如果专门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少,那么建筑遗产修复工程也会受到影响,随之从事这一行业的技术性人才也会减少,最终导致建筑遗产修复的传统技艺丢失,这样的状况很令人担忧。

  单霁翔说,中国进入文物建筑修缮工程越来越多的时代,在古建筑技术修复方面,有专门对年轻人进行的技术培训,故宫就在承担这样的项目,培训内容包括传统的工艺、材料及使用等方面。

  据吉耶斯介绍,法国文化部直属的国家文化遗产学院,专门从各个相关领域对年轻人进行教育培训,而且古建筑修复项目都是公开招标,面向全欧洲择优选取。他认为,当前修复的观念也在变,过早的修复或下猛药去修复,最终都会对古建筑造成破坏。法国文化部及吉美博物馆的修复政策认为,越少修复越好,如果修复不当,反而加速了建筑的破损。

  中法建筑修复体制略有不同

  单霁翔与高立昂就中法建筑、文物修复的体制、政策进行了交流。单霁翔说,法国在建筑设计、建筑修复方面,不同于其他国家。在保护修复体制上,与中国略有不同。中国的建筑师是由建设部门来考核认定的,法国建筑师是由文化部来考核认定的。所以中国比较主张将建筑的设计和建造视为一个工程,更多的是物质化地去看待;法国将其看成一个文化项目,而不是一般的工程,这样就会注重其文化内涵,培育其文化精神。

  在文物修复和修缮方面,法国文化部建立了一个平台,由各个博物馆去寻找各个单体的、有资质的修复师到这个平台来工作,于是,博物馆和这些有资质的修复师之间产生联系,使掌握传统修复技能的人或企业有修复的机遇和传承的能力,也使文化机构和博物馆的需求及时得到满足。

  高立昂表示,在法国,建筑被认为是美术的一种。在法国从事文物建筑修复工作,是要有资质要求的,技艺也要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但是这样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化,目前法国历史建筑管理局下属的专业工程师行业正在受到威胁。

  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充满尊严

  单霁翔谈道,法国1962年颁布的《马尔罗法》,在当时主要是为了保护历史街区使之焕发活力,不是物质化地看待历史街区的建筑和它的肌理,而是更注重保护居住在历史街区中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在城市生活中充满尊严。

  他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街区现在正处于抢救性保护阶段,所以在保护修缮过程中,一定要保护住历史文化街区的本体。为此,本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所展示的是,在城市化加速推进、大规模城市化建设持续展开的一个时期中,在各个城市抢救性保护下来的最具魅力的一些历史文化街区。用这些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成果来证明,它们不仅在过去是城市中具有代表性和城市特色的地区,在今天也依旧焕发着魅力。通过大量的参展照片可以看到,这些历史文化街区是当今的城市名片,仍然是人们最喜欢去并流连忘返的地方,生活于其中人们充满尊严。

  宋合意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作了介绍。他说,“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由中国文化报社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评选出,评选活动得到中国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批准。这项活动始于2008年,经公众投票和组委会评议,每年有10条街道从备选的上百条街道中脱颖而出。这一活动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对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视,促进了对相关街区历史风貌的保护,生活在这里的民众也因此更加自觉地关心、爱护自己的街区及其古建筑。

  座谈会上,单霁翔代表本次展览主办方向高立昂、吉耶斯先生分别赠送了精装图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启迪与收获

  参加“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的街区代表还重点考察了巴黎等地的博物馆、古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让街区代表们对各自所在城市和街区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副县长郝昭仁谈了对本次展览活动的一些感受,他说,在境外举办“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非常有必要。不仅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名街,也让各街区在考察交流中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取长补短,不断改善,这也从另一方面使各地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道路上拥有更坚定的信心。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是全民的责任,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开展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展示交流,传扬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正兴回顾了本次的考察情况,他对下一步高淳老街保护工作已有了打算:要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大宣传,形成共识。让全社会都形成统一思想,认识到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性,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二是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将本地历史文化街区的内涵、原有特色延续下去。三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总结保护修复历史文化街区的新方法、理念,将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经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文化广电局局长陈小进认为,应整合文化遗产资源,切实应用到老街保护中,使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绿洲”。

  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伟说,2011年南长古运河被正式确立为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首批申报点。希望能够结合巴黎塞纳河整治开发中得到的启发,为无锡成功打造一座“结合传统与现代,融合人文与自然”的运河古城做出新的努力。

  河南省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立结合洛阳相关街区当前的保护情况说,法国的历史建筑令人震撼,而在保护修复方面,洛阳涧西工业遗产街区目前还没有成立专门的保护机构。由于有很多建筑遗产正在使用当中,成立相应管理机构有利于在利用中加强保护。

  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存武认为,法国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规划、建筑修复、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很花心思,也做得很好。特别是在博物馆场馆的建设、布局和展品等方面,很值得作为国内首个社区博物馆的三坊七巷学习、借鉴。

  重庆市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凌健认为,法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相当大,整个城市建设的发展没有牺牲传统历史建筑和传统历史街区的原始风貌,这是很难得的。第二,法国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得比较灵活,不是通过理论单纯地保护,而是在保护的大规划引导下发展城市,改善居民生活,包括发展旅游、开拓市场等。因此,既不能盲目开发,也不能单纯保护而使街区毫无生气。法国的历史街区让人看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商店、店铺、公共设施都非常好,整个街区能够自由呼吸,充满生命力。

  浙江省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叶世海结合法国建筑遗产保护情况谈到,法国有许多建筑都已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但仍然保存完好,这与法律法规、政府行政监管职能的完善和到位直接相关。从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角度来讲,法国的保护理念值得借鉴,如何保护街区的活态性值得思考。保持历史建筑的活态性,让更多的人看到建筑本身的功能价值,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文物价值,这一方面还需要探索。

  参展街区代表普遍认为,本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不仅在国际上宣传推广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历史文化特色、魅力风韵及遗产保护成果,提高了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在世界上的知名度,而且通过考察也让参展街区表代深受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