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中华飞天第一砚”首次在京展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1

  随我国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的一方名砚台——“中华飞天第一砚”,20日在位于北京观音堂文化大道的聚砚斋首次在京与公众见面。这方名砚搭载神九飞船遨游太空17天,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方“游走”过太空的名砚。

  飞天砚全称为“龙纹飞天宝瓶歙砚”,长9厘米、厚0.5厘米,小可盈握。砚面上部如圈如环的天然纹理金晕,刻成一个宝瓶形宝砚,两个瓶耳设计成为象头形状,寓意“太平有象”;而正面墨池的造型,恰好采用来自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C”型玉龙。砚背上部线刻敦煌艺术中优美的“飞天”形象。

  该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会长刘红军中将题写“飞天砚”,谈及名砚飞天,他心情激动:“这不仅是当代传承、弘扬中华砚文化事业的一次腾飞,也是中华砚文化史上的一次划时代的突破,更是中华文明伟大兴的又一里程碑!”

  展览现场,作为创作者的砚雕大师吴笠谷先生专题介绍了这方采用龙尾山四大名坑金星坑砚石精雕而成的名砚的创作过程。

  据悉,“飞天砚”将长期在聚砚斋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