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1

  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校史馆、科技创新馆正式开馆。该博物馆收藏了30余架珍贵的飞机、导弹实物和300多件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航天文物精品。市委常委、秘书长、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为博物馆剪彩。

  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是我国首个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综合科技馆,集教学、科普、文化传承为一体。博物馆展区面积8300平方米,是航空航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物馆藏品中,一架俗称“黑寡妇”的P-61夜间战斗机目前仅有两架存世,这种战斗机在抗日战争中曾多次击落日军飞机。新中国第一架自主制造的轻型运输机“北京一号”也入藏博物馆。“北京一号”诞生于北航,设计、建造仅用了7个月。1958年9月23日首飞,第二天被北京市委批准命名。该机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00公里,最大航程730公里。试航航点包括北京、南京、徐州、上海等地。

  此外,博物馆还收藏了英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二战名机波-2轰炸机以及P-1地地导弹等。空军还向北航赠送了歼8E飞机1架,歼10模型两架以及若干飞机系统配件。馆内还设有模拟驾驶舱和3D影院,今后将面向社会开放。

  北航校长怀进鹏表示,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将成为缅怀历史、启迪未来、传承文化的重要平台,不仅是彰显大学文化传承创新职能的有效途径,更是北航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实现社会文化价值的效应倍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