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幕 国宝级大师来捧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上展出的作品。安源 摄

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上展出的作品。安源 摄

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上展出的作品。安源 摄

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上展出的作品。安源 摄

  11日,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展出。蜀绣、蜀锦、铜雕唐卡、漆器等众多艺术精品齐亮相。3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更是携佳作参展,令人大饱眼福。
  几条鲤鱼游弋于荷花之间,神情怡然、栩栩如生。另一边,飞天仙女的曼妙舞姿让人浮想联翩;俏皮的熊猫,沐浴着阳光,蓬松的毛发闪耀动人……这些活灵活现的蜀绣生物皆出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之手。
  据郝淑萍介绍,蜀绣集中于四川成都,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早在西汉时期享有“蜀中之宝”美誉。“蜀绣的精髓在于针法,其特点为平齐光亮、车拧到家、丝理对路。”郝淑萍说,“我的《红楼群芳图》便用了80多种蜀绣针法,耗时3年多才完成。里面刻画了《红楼梦》中88位人物及大观园里的“黛玉葬花”、“宝琴立雪”等情景。这幅作品要价值上百万呢。”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邓都在展览厅也带来了他的唐卡作品。同时,他也是国内身价最高的唐卡画师之一。
  “唐卡是一种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独有的绘画艺术形式,多画于布或纸上,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邓都告诉记者,“唐卡所用的布料及布上敷的胶泥都是秘方特制,且颜料也是矿物颜料,就算过了一千年也不会褪色,反而更加好看。”
  据邓都透露,他正在家乡甘孜州海螺沟筹建世界首个唐卡绘画博物馆,今年年底就可以开馆。“我们还将免费招收藏区农牧民子弟为唐卡绘画学员,传授他们技艺和知识。”邓都说。
  “中华第一扇”的龚扇第四代传人龚道勇,也专门携家人,从自贡赶到成都参加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梅花仙子》、《洛神》、《芭蕉仕女》、《飞天》……一把把薄如蝉翼的龚扇,远看如丝绢,近看是竹编。许多参观者都惊叹其精巧绝伦。
  除了国宝级大师来捧场,许多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也带了自家的珍品。发编大师张德瑄就带来了别具匠心的熊猫毛微编,尤为引人注目。“它是用熊猫基地提供的自然脱落的熊猫毛编制而成,带有熊猫的基因,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这可能会成为我国对外交往中的一张新名片。”张德瑄骄傲地说。
  据悉,四川工艺美术行业品种丰富,涉及11个大类,103个品种。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品种有33项,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品种有49项。(殷樱 安源)

热词: 四川 工艺美术精品展 成都 锦江大礼堂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