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百余件3000年前霸国出土文物首次在山西向公众展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鸟形盉的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张云 摄

鸟形盉的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张云 摄

“发现霸国”展览在山西省博物院举行。张云 摄

“发现霸国”展览在山西省博物院举行。张云 摄

  中华五千年历史,万物如风般流逝。28日,曾被历史遗忘的神秘国度“霸国”,在时隔3000年后重新走入人们视野,该时期的百余件文物精华在山西太原展出。
  霸国,西周时期诸侯国,“可能因关于霸国的记载在历史流传中遗失,也可能因其只是个小国,关于霸国的记载史料中并不多见。”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大河口墓地考古领队谢尧亭博士说。
  2007年5月山西翼城县大河口墓地发现被盗,山西省文物局立即进驻工地对大河口墓地进行勘探和抢救性试掘,由此,关于霸国的历史开始被一点点挖掘。
  大河口墓地位于翼城县隆化镇大河口村北的台地上,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150米,面积约4.5万平方米,埋葬墓葬1000余座。随后,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中国北方城区出土的数量最多、最精美的漆木器、中国最早的漆木俑、最难以保存的古代锡器,还有至今未能解读的奇特葬俗。
  据介绍,此次关于“发现霸国”的展览面积近900平米,通过“霸国出世”、“霸国记忆”两部分,展示了大河口墓地被发现、霸国被解读的过程,以大量田野考古、实验室考古图片展示了现代考古学的发展。
  “这次展出比较重要的是青铜器和玉器,当然陶器研究的价值也比较高,青铜器因为它是过去贵族使用的器物,比较珍贵。”谢尧亭称,考古队可通过这些出土的青铜器、铭文陶器以及玉器,研究当时的历史和社会。
  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爱好者慕名参观,“对于霸国之前就有所了解,但是看了这次展出的文物后还是特别震撼,他们发掘水平非常高,获得的信息是西周时期墓葬发掘从来没有得到过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观看展览后赞不绝口。
  山西省博物院介绍,此次展览会将持续至11月11日。(范丽芳)

热词: 霸国 出土文物 山西 太原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