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南北对话——中国当代画家创作成就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18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南北对话——中国当代画家创作成就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南北各地名家,以40余位名家、近200幅力作的规模,展示了当代国画创作的最新面貌。
  将南北名家的作品以“对话”的方式展示出来,其意义不仅是为了呈现当代国画创作的地域性特征,更是为了推动南北各地画家的艺术交流。在画家的选择上,我们既照顾到地域的不同,更考虑到艺术风格的不同,因此,所选作品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其中呈现出的大家风范和鲜明风格,不仅将引起美术界的极大关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将为中国现代美术史的撰写提供重要的文献。
  中国传统绘画发乎本源,而流派众多,南北因地域差别,确实存在着创作上的差异,而正是这种差异,造就了中国画创作的精彩纷呈。以“南北对话”为主题,缘于“南北宗”论的启发,而以此为主题的展览,在目前还是首次。此次展览选择60~70岁间南北国画名家,采取对照的方式展示当代中国画家的创作成就。这次展览题材广泛,包括花鸟、山水、人物,诸多名家各擅胜场,风格迥异,呈现出非凡的功力与造诣。在山水方面,有姜宝林、方骏、卓鹤君、罗平安、刘朴、程大利、张复兴、龙瑞、王镛、陈国勇、朱道平;花鸟则荟萃了江文湛、詹庚西、邓林、李魁正、裘缉木、龚文桢、吴悦石、赵宁安、霍春阳、潘公凯、高卉民、王和平;人物画更是大家众多,如刘国辉、王有政、吴山明、彭先诚、杨力舟、王迎春、谢志高、王涛、胡勃、戴卫、李延声、赵俊生、郭全忠、张培础、刘大为、胡永凯、韩硕、王西京、杨刚、王孟奇、刘二刚。这些画家的作品风格,或苍茫沉雄,或冷逸高旷;或霸悍劲爽,或浑厚华滋;或浓密繁翳,或古拙朴野;或醇厚浓郁,或清澹飘逸;或苍逸健硬,或丰茂氤氲;或清雅妍丽,或色彩浓郁。基本呈现出南北两地中国画的创作情况,甚至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当代国画创作的主要成果,其现实价值不言而喻。

热词: 中国当代画家创作成就展 中国国家画院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