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邺城博物馆今日开馆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1

邺城博物馆今日开馆试运行

  8月16日,总投资1亿多元的临漳县邺城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共展出陶器、瓷器等各类珍贵文物300件(组)。其中,“第五展厅:中国北方佛都——— 六世纪邺城佛教”将展出19件北吴庄村出土的精美佛造像。

  邺,相传为黄帝后裔颛顼帝孙女女修的儿子大邺的封地。自春秋时期齐桓公始筑邺城,距今已有2700年的历史。邺城博物馆采用汉代建筑风格,占地65亩,建筑面积5228平方米。此次博物馆共展出陶器、瓷器等各类珍贵文物300件(组)。

珍贵文物

珍贵文物

  今年1月份,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在临漳县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抢救发掘了一处佛教造像埋藏坑遗迹,共出土编号佛教造像2895件(块),未编号造像碎片78个,自封袋达数千件。经过考古人员的精心修复,19件佛造像将在此次邺城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中首次亮相。据社科院考古所何利群博士介绍,北吴庄佛造像时代起始于东魏北齐,止于唐代早期。多数是背屏式,主要有释迦像、阿弥陀像、弥勒像、释迦多宝像等。多数造像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所用材质以汉白玉为主,少部分为青石造像,这批海量佛造像无论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还是造型之精美,都堪称全国之首。此次展出的19件北吴庄佛造像为首批修复完成的佛造像的代表文物,其中“龙树背龛”的佛造像精美绝伦,为中国北方佛教史上首次发现。

珍贵文物

珍贵文物

  站在邺城博物馆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馆的标志性建筑“人面瓦当”。它上面的造型是仿造邺城遗址出土的前燕时期半人面瓦饰件以约1∶50等比放大建成。照壁墙上镌刻对联:“史越千秋文承一脉,馆藏万象霞接三台”,充分体现出邺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博物馆大门内是由黄砂岩制成的六面浮雕墙,展示的是曹魏都邺、石虎阅兵、冉闵都邺、慕容三杰、东魏高欢、北齐高洋等六朝古都邺城有关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东西两侧建有高约11米的两座仿汉阙。6根成语景观柱表现的内容为“窃符救赵”、“曹冲称象”、“下笔成章”、“文姬归汉”、“快刀斩乱麻”、“空城计”的故事,彰显出邺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珍贵文物

珍贵文物

  博物馆的外形是仿造邺南城的正南门朱明门而建,东西长65米,南北宽50米,面积约为邺北城的千分之一。整个博物馆由城楼、城门和城墙共同组成。博物馆中间门洞是参考有关文献记载及邺城考古队在邺南城朱明门遗址发掘现场情况而仿制。主馆主要包括六个展厅,分别是“序厅”,“第一展厅:中原要地、富庶粮仓——— 史前至秦汉时期的邺地”,“第二展厅:魏武雄才、崭新都城——— 曹魏时期邺城”,“第三展厅:民族融合、文化激荡——— 十六国时期邺城”,“第四展厅:隋唐文明之前奏——— 东魏北齐邺城”,“第五展厅:中国北方佛都——— 六世纪邺城佛教”。

热词: 邺城 博物馆 临漳县 开馆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