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布达佩斯开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1

  一个题为“开放与共融”的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9日在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开幕。 

  中国当代艺术展荟萃了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的120幅(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等艺术作品,参展的125位艺术家均为当代中国艺术界的名家,他们的创作基本反映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概貌,也基本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高水平。如此大规模中国当代艺术品赴欧洲展出尚属首次。 

  这些作品以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作品为主,其中的很多作品很少走出国门,比如已故画家周思聪的《人民和总理》、油画家罗中立的《父亲》、著名画家冯远的《屈赋辞意》、著名雕塑艺术家李象群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油画家广廷渤的《钢水·汗水》等。 

  展览分为“时代变迁”、“诗意自然”和“多元异彩”3个板块,分别展示了中国艺术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纪录,对人与自然相亲相融的诗意表现,以及对艺术观念和语言的多元探索。 

  匈牙利人力资源部负责文化事务的国务秘书西蒙·拉斯洛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数百年来中国的绘画和欧洲的绘画在不同的道路上发展,但在欧洲人们对中国的绘画一直有很高的评价。他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美术发生了真正的转折,束缚消失了,创作者可以自由地进行实验。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游庆桥致辞说,2011年6月匈牙利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首次向中国观众全面展示了匈牙利当代艺术的发展面貌。作为回访,中国当代艺术展旨在向匈牙利人民呈现当代中国异彩纷呈的文化景观。他表示相信,这次展览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在“开放与共融”的氛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也将更加增进。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高建以及各界来宾出席开幕式,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许多匈牙利观众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个展览。埃德斯·安德烈先生曾两次去过中国,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但他在看完展览后表示,展品的多姿多彩依然超出了他的预期。豪洛希·多拉女士说:“这个展览对我之所以有意思,是因为我学的是艺术史,但在大学的时候我对于中国的艺术却一点也没有涉猎。让我惊讶的是,我在中国艺术和欧洲艺术之间找到了相似点。我想,以后我会对东方、对亚洲的艺术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 

  中国当代艺术展是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政府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由中国美术馆和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合作举办。展览得到中国文化部和匈牙利人力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以及两国大使馆的鼎立协助。本次展览将于9月9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