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人民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展》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昌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使命行动展

使命行动展

展品陈列区

展品陈列区

非战争军事行动图片展

非战争军事行动图片展

打响革命第一枪

打响革命第一枪

参观者众多

参观者众多

指挥部旧址

指挥部旧址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也迎来了游客参观的高潮。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联合举办人民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展。即日起,市民可前往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此次展览。

  此次展览以“使命·行动”为主题,旨在促进广大观众对和平时期我国军事力量运用方式的了解,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和爱军热情。展览共分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国际维和与国际救援五个部分,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享力量的光辉业绩,以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抢险救灾展区分为提升抢险救灾能力、发挥突击队作用两个单元,以照片和统计表的形式向观众展示。近年来,军队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抢险救灾能力建设,在南方雨雪冰冻、汶川和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灾害抢险救援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实践探索了遂行抢险救灾任务的特点和规律。

  此次展有测绘部门航拍的泥石流灾害前的舟曲、气象部门制作的气象云图,部队组织进行加固堤坝、地震灾害专业救援、应急空中投送、应急抢通道路、应急卫生防疫和海上应急搜救训练等得照片。

  据统计,近几年,军队和武警部队累计出兵力244.4万人次,各型车辆机械142万台次,飞机和直升机6700余架次,组织民兵预备役782万人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反恐维稳战区分为加强反恐维稳能力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两个单元,展示近年来军队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反恐维稳能力建设,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公安机关防范和大家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分裂、恐怖、颠覆活动。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探索了反恐维稳行动的特点规律。照片展示了任务部队处置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的场景照片。

  除照片和文字资料外,此次还展示了一些典型的警用设备,让参观者更近距离感受安全的屏障。展出的多工能报警灯浓雾穿透能力可达300至500米,360度全方位信号显示,报警声穿透能力极强,在抗震救灾中用于危险区域警告标识、车辆警示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