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发绣:古老的艺术奇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4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观音

观音

 发绣是苏绣中别具一格的绣品,它以发代线,利用其本身黑、白、灰、黄、棕等自然的色体的色泽和细、柔、光、滑的特性,运用滚针、缠针、接针、切针等不同针法刺绣作品,图象生动,文雅,针迹细密,对比鲜明,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与丝绣相比,发绣还有耐磨耐蚀,永不褪色,富有弹性,利于收藏等特点。
 发绣生产制作过程十分严谨,从搜集头发到筛发、选发、分档、分色、软化、退脂、加工处理等一套完整的科学处理程序,经特制后的各种头发,不霉、不烂、不蛀、不褪色。制作每一幅发绣作品都尽可能采用自然色,也称原色,特殊色发,用补色来弥补,但要求达到相当的固色牢度,通常情况下一幅精制的发绣作品,采用自然色越多越珍贵。从设计、勾样到刺绣的结束,要花费几十乃至于数百个工日,也只完成了一大半,还要装裱、嵌锦、配架,经过严格的检验,方能算全部完工。

 清明上河图(局部)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发绣作品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弹性强、光泽好,而且精细,圆润、古朴、典雅,给人一种贴近生活,贴近自然的真实美感。根据历史印证。在众多的绣品中,发绣是一枝独秀,保存的时间也最能长久,英国伦敦的博物院,日本正仓院珍藏着我国早期的发绣作品就是其中的例证。发绣艺术作品的中外爱好者和收藏者也越来越多,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外文化交流的增加,古老的艺术奇葩——发绣一定能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辉。
 在古老而绚丽的中国刺绣史上,发绣有着神奇而独特的地位。史料考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发绣是,现存于英国伦敦博物馆所藏的《东方塑像》,相传为南宋皇帝赵构之妃刘安所绣;早期发现的发绣还有,日本正仓院所藏《弥勒佛》像,出自明代韩希孟之手;《唐宋元明名画大观》影印本中的《滕王阁图》和《黄鹤楼图》系明代夏明远的两件发绣;上海博物馆收藏的明代嘉靖年间《倚琴伫月图》,以及成都文殊院藏有清代道光五年陕西总督杨延春之女的《水月观音》等,均为传世珍品,被后人誉为“细若纹睫,侔于鬼工”的神来之作。
 古代中国人视头发如生命,既有“肌肤毛发,受之父母,不可损伤”之古训,又有魏武帝曹操“割发代首”的传说,只有民间女子向情人表示爱情坚贞不渝时,才会以“青丝一缕”相赠。到唐代佛教鼎盛时期,虔诚信女方开始用自己的秀发,在丝绢上绣成观音或如来,朝夕顶礼膜拜,这便是最早的发绣了。发绣由于选材及题材等原因,流传下来的作品不多,在2005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元、明时期的发绣精品《十八尊者册页》被众多买家看好,最终以人民币五百多万元成交。
 “苏莹”发绣是苏州市苏莹发绣工艺有限公司推出的品牌产品,由国家工艺大师、苏州民间工艺家、专业设计师制作设计图案,刺绣工艺师指导绣工绣制而成。专业生产高档发绣产品。形成从设计到生产一整套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产品质量。 

维摩演教图

维摩演教图

 维摩演教图(局部)

 苏莹发绣工艺有限公司的艺人们积极革新,在发绣技术上,从"双勾"基础上发展为"晕色",不但能利用黑白两种发色绣制"双钩"白描形式的绣品,而且能利用头发的棕、黄、浅、灰等多种自然色相和色阶,以晕色的方法,绣制具有明暗关系的精美画面,使之具有水墨画的韵味,达到"墨中有色,色中有墨"的艺术效果。同时苏莹公司的艺人们还大胆运用滚,施,缠,套和虚,实等多种针法,在艺术挖掘上,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公司成功地绣制了《维摩演教图》,《八仙过海》,《八十七神仙卷》等多幅作品,每一幅都物象生动,神态逼真,备受国内外客人的青睐。其中《维摩演教图》已被苏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
 发绣用料之奇,描绘之精,作品的清静色雅,永不褪色,人们都以其罕见为贵,馈赠宾友。发绣越来越广泛地得到中外人士的欢迎和喜爱,被世界各地的艺术鉴赏家誉为"天下一绝"。

 

 

北京艺博会金奖证书

北京艺博会金奖证书

苏州民间工艺家证书

苏州民间工艺家证书

收藏证书

收藏证书

热词: 发绣 苏绣 苏莹发绣工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