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环濠河博物馆群” 如何示范全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1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通网 | 手机看视频

 2011年5月,环濠河博物馆群被文化部和财政部列入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成为全国47个项目中唯一的文博项目。
 为此,市政府制定出台《“环濠河博物馆群”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用两年时间达到创建标准。
 如何放大“环濠河博物馆群”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昨天,我市召开推进会,就此专题探讨。
 提升“硬件”水平
 “要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完善发展思路,推进馆群建设科学、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善平强调,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要着眼长远,努力将其建设成国家认可的文化品牌。
 市文广新局局长陈亮说,此次示范创建的一大亮点,就是把博物馆建设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进一步注重环濠河博物馆群与濠河风景区建设的互动配合。
 目前,环濠河博物馆也纷纷行动起来,南通博物苑等已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蓝印花布博物馆、珠算博物馆的展陈扩建工程正加紧实施。
 “馆群硬件建设要提升文化内涵。”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建议,要由点及面,让博物馆同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比如,以各博物馆为点,在相邻绿地建立纺织文化园、珠算文化园、蓝印文化园等,其间的路灯、雕塑等设施也与各博物馆的标志相一致。
 在“特”字上下功夫
 以博物苑为龙头的“环濠河博物馆群”,共有成员20多家,不仅数量众多、分布集中,且各具特色。
 北濠河桥边,珠算博物馆奏响了世界最古老计算器———算盘的玉润金声;濠东绿地边,蓝印花布艺术馆演绎着蓝白世界的艺术魅力。此外,还有以刺绣、盆景、风筝等为主题、风格各异的专题博物馆。从百年之前张謇创办的中国第一个公共博物馆,到如今多品类的博物馆群,折射出南通文博事业与城市发展的和谐。
 然而,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诸多原因,尽管实现了免费开放,部分博物馆门可罗雀,乏人问津。
 “人气最重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创建成效,关键要创新手段,在‘特’字上下功夫,提升服务内涵。”南通沈寿博物馆馆长卜元说。
 着眼于此,《规划》明确提出,加强文物收集、保护与研究,创新藏品陈列、展示与宣传,“完善扶持和激励机制,支持各类博物馆做好符合办馆宗旨和方向的重要藏品征集工作”“加强对小型博物馆展陈更新工作”等。
 在“群”字上做文章
 环濠河博物馆群成员单位,隶属不同的主管部门和投资主体,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馆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会上,如何在“群”字上做文章,加强联动,成为关注的话题。
 南通科技馆负责人徐燕提出,健全合作体制,促进各类博物馆在藏品、人才、设施等要素交流和科研、展陈、开放等活动组织上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南通纺织博物馆馆长周小波建议,环濠河博物馆群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志系统。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南通博物苑苑长王栋云介绍,目前,我市正在积极策划南通博物馆群的特色品牌活动。在同一主题下,各类博物馆结合自身实际,联合行动,面向公众推出公共文化服务,以提升整个博物馆群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另据了解,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信息平台,在“一馆一站”的基础上,形成“环濠河博物馆群”的联合网站,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信息共享,提供便民服务。(记者 苗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