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南京直立猿人博物馆本月开工 明年下半年启用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1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博物馆内部设计效果图

博物馆内部设计效果图

南京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设计外景

南京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设计外景

扬子晚报2011年5月13日报道南京猿人的版面

扬子晚报2011年5月13日报道南京猿人的版面

 

 记者从南京江宁区近日召开的加快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动员大会上获悉,南京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将于本月下旬在汤山开工建设,塑造集古地质、古生物、古人类元素于一体的博物馆,预计2013年下半年启用并投入运营。届时,游客到汤山除了泡温泉外,还可以去该博物馆“寻根问祖”。(通讯员金传春 扬子晚报记者徐兢)
 据了解,南京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是汤山考古遗址公园、汤山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将通过与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深度合作,以南京直立猿人为主体,建设涵盖人类学、地质学、考古学、温泉文化等多方面的综合地质博物馆,打造南京新的文化名片。通过国际竞标,目前博物馆的概念、深化设计方案已完成,选定法国ODBC事务所的设计方案。项目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开工,2013年下半年启用并投入运营。
 未来这个博物馆是什么模样?从设计方案中能看出端倪。从法国ODBC事务所深化方案设计理念中可以看出,博物馆正对着汤山考古遗址公园,两者相互依附与影响,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有趣的是,与汤山考古遗址公园一样,博物馆也处在火山石地质上,参观者时而看到的是现实中的汤山,时而又可能是距今50多万年的古猿人形象,时刻会感受到惊喜,参观体验充满了神秘性和趣味性。博物馆由数个“地层”组成,在这些地层之间,文化慢慢地重现……温泉文化、地质文化、古猿人文化,汤山,从这里起步演绎一个更为精彩的新南京。
 此外,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汤山新城正在打造一个“中国盒子”,外形如同中国传统的首饰盒,“盒子”的外墙以中国传统的祥云等图案装饰,“盒子”里面则是15大主题的研发办公社区,设计体现汤山独有的温泉文化。其中将开辟一个传统工艺体验中心,计划引进中国百位非遗大师。目前苏绣、紫砂陶艺、云锦织造等多家传统工艺项目已有意向入驻。
 -延伸阅读汤山葫芦洞是南京猿人发现地
 南京猿人化石的发现是在1993年3月13日,但早在1992年有关部门就介入了汤山葫芦洞的开发,当地老百姓在开山时发现了这个洞,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帮助开发,发现这里的动物群和北京周口店情况相似,将化石保存在南京博物馆。
 专家运用科技手段推测,当时汤山地区气候干冷,冬季古长江结冰,南京猿人生活在中更新世冰期时代。检测表明,葫芦洞堆积从距今50万年前开始,洞口于距今10万年前封闭。
 扬子晚报持续关注汤山南京猿人化石
 自1993年3月13日汤山南京猿人化石被发现起,扬子晚报就对南京猿人持续关注着。去年5月13日,扬子晚报报道称,研究发现“南京人”的性状和“北京人”差不多,但不同的是,“南京人”鼻梁高耸,可能和西方人有杂交现象,这为现代人的演化提供了可靠的化石依据。开挖出来的两具猿人头骨化石中,其中1号头骨保存较好,专家认为,这是一个有病的21—35岁成年女性,其生前可能患有骨膜炎,属于直立人,距今50万年前后。另一个是代表壮年男性个体的2号头骨,距今30万年前后,他处于直立人到智人的过渡阶段,与欧洲和非洲直立人及早期智人相似。

热词: 南京直立猿人博物馆 江宁区 2013年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