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两岸故宫珍藏书画复制精品展》在武汉落幕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05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1

展览中的《秋亭戏婴图.局部》作者 苏汉臣(11世纪中下叶)

  《两岸故宫--珍藏书画复制精品展》3月31日在武汉美术馆落幕,江城观众和美术爱好者川流不息,好评如潮。

  这次展览从3月25日开始由上海大雅堂、武汉美术馆主办,日本二玄社参与协办,展品汇集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书画作品300余件,另外还汇聚了辽宁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以及海外私人收藏的中国历朝历代的极品书画,共计600余件。

  展品中,除了被誉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之镇院三宝的郭熙《早春图》和李唐《万壑松风图》外,还增加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展子虔《游春图》、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宋徽宗《芙蓉锦鸡图》、王诜《渔村小雪图卷》等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同时周叻《簪花仕女图》、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溪岸图》李公麟《九歌图》以及佚名《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李迪《枫鹰雉鸡图》等经典名作悉数登场,南京博物院珍藏的明代徐渭的代表名作《杂花图卷》也上场助阵。书法展品中,还有唐代张旭《草书古诗四帖》、颜真卿《祭侄稿》、王铎《临颜真卿帖》等等。专家认为,此次展览皆是煊赫名迹,构成远起东晋书圣王羲之,至近代海上画派等完善体系,呈现出中国绘画艺术自唐、宋、元、明、清至近代的传承不已的艺术血脉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艺术流派。

  这批复制的故宫珍藏最精品书画的特点,以最佳的印刷技术,精益求精,尽量保存原作精华,予人以面对原作之感。装成立轴者,可挂于壁间;装成手卷者,可逐段披阅。既可领略书法之妙,卧游山水之胜,观赏人物花鸟之神,又可审察作品款印,题跋,以及其他细部,这也是不可多得的好处。

  湖北美术学院一名钟情中国书画的大学生说:"纵览世界美术史,惟中国宋元书画最能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密切关系,惟明清书画最能体现大干世界的万般情趣。这次展览胜过很多次听课,实在是一份中国书画艺术的饕餮大餐。"

  据介绍,大雅堂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在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的博物馆、美术馆举办百余次中国经典书画作品展,在中国书画界和艺术院校中广受好评,为传统经典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入选中国创意产业100强。

  启功先生曾高度评价说,"经历数百年乃至千年后,原件多有损坏,已失去原有的风韵,可这些复制品恢复了原作的色泽,简直整旧如新。所以在运用方便处,足可称chr(39)上真迹一等"chr(39)。在负责人苏绣女士及大雅堂的影响下,近年来大陆出现了艺术品复制的高潮,大雅堂拥有最先进的德国专业扫描系统,揭开了国宝的神秘面纱,让人们穿越历史,寻找当年的美丽和精神生活中的一片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