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城市站资讯

上海新国博全部建成 展馆竞争再成新议题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19日 12: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贸易报 | 手机看视频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上海会展业进入一个全新时期。2012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SNIEC,以下简称上海新博)宣布完成扩建,至此,由上海陆家嘴展览发展有限公司与德国展览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造的上海新博,完成了20万平方米的总体规划。

 据上海新博总经理董汉友透露,上海新博一期工程建成开放至今,每年约承接80场知名的展览会,吸引了约400余万名海内外客商。

 随着上海新博的全部落成,关于上海展馆间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也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去年12月,上海虹桥的中国会展综合体动工兴建,建成后室内展览规模将达到30万平方米。对此,董汉友并不避讳,他表示,希望与这座未来的上海最大展馆错位经营。 

  出席上海新博落成仪式暨2012中国会展领袖论坛的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将于2014年建成的中国会展综合体,上海新博或许没有太大的压力。

 10年完成扩建规划

 据董汉友介绍,上海新博总投资为44.05亿元人民币。历经10年,前后历经12期扩建,拥有17个单层无柱式展厅,室内展览面积达到了2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则达到10万平方米,同时配备20个卸货区,以及2个多层大型敞开式停车库、5个室外停车场,可提供总计4730个车位。

 2001年11月,上海新博一期规划建成了4个展馆。当时德方并不清楚展馆建成后的经营状况会如何,但让他们不那么担心的是,德国展览集团国际有限公司的三家股东:杜塞尔多夫、汉诺威、慕尼黑将其在德国举办的展会移植到中国举办,这保证了上海新博建成后不至于为承接不到展览项目而成为“太空馆”。

 根据上海新博的规划,二期扩建工程的启动,是在一期4个展馆不能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动工。据董汉友透露,随着中国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上海新博二期扩建的启动,比预计提前了。

 近10年来,上海新博的扩建见证了中国会展业的发展速度。据了解,中国国际纺织面料(秋冬)及辅料博览会(以下简称面料展)自移师上海新博举办后,规模逐年扩大,曾经有几届的面料展,其主办方在确定上海新博展馆扩建保证在展会开幕前完工后,才通知等候排队参展的企业报名并准备参展。此外,还有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都启用了上海新博的全部展馆。

 4月18日,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将首个启用完成扩建后的上海新博的全部展馆。

 据董汉友介绍,据统计,2011年全年上海新博共承接了约94个展会,展览合同销售面积达480万平方米。

 中国展馆面积增长居全球首位

 据上海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展览业协会下任主席陈先进介绍,根据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全球展馆数量大概为1197个,室内总展览面积为3260万平方米。2006年至2011年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展馆增加了57个,展览面积增加了340万平方米。其中180万平方米为新建的展馆,占54%;160万平方米为扩建展馆,占46%,平均增长为2.3%左右。

 此外,按照国家展馆总面积排名,美国仍是全球展馆最多的国家,室内展览面积6712万平方米,占全球总量的21%,5年增长为5%。排名第二位的是中国,中国室内展览总面积为775万平方米,占到全球比例的15%,5年增长了48%。第三位是德国,室内展览总面积为377.7万平方米。

 陈先进指出,综上所述不难发现,中国展馆总面积增长最快。5年来,中国展馆总面积增加了近1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约105万平方米,还有45万平方米是扩建。目前,包括德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展馆都是扩建比较多,新建比较少。

 据国际展览业协会对2010年全球展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举办的净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会数量为30700个,展览净面积为1.03亿平方米,参展商280万家,专业观众2.6亿人次。全球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美国、中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日本、英国、俄罗斯、巴西,其中,俄罗斯呈下降趋势,只有中国和巴西呈增长趋势。5年来,全球展览会的规模尽管呈现增长的势头,但增长仅为5%-7%。

 全球展览业格局未发生变化

 陈先进认为,全球展览业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他介绍说,无论是从展览的规模,展馆规模,还是办展质量上看,德国仍排名全球第一位。排名第二位的是美国,中国和亚太区排名第三位。尽管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但在数量、质量、服务水平、理念、观念等方面,中国与欧美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从展览大国变成强国还有一段路要走。

 陈先进,对全球展览业近期的发展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他解释说,之所以审慎是因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还有不确定性,美国从金融危机以后开始缓慢复苏,但是复苏后劲不足。从目前形势看,欧债危机至少还将持续2年时间,从亚太区来说,可谓有喜有忧。所以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既然有这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谨慎。乐观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新兴市场发展快速,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土耳其为代表,特别是中国,出口居世界第一位,进口居世界第二位,未来市场毫无疑问也是世界第一。第二,重要原因是科技革命始终方兴未艾,新科技的不断发展,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陈先进强调,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中国展览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指出,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对展览业是个严峻的考验。展览会的主办者、服务商一定要努力做到全球第一,或者全国第一。如果不做到第一,生存就出现危机,竞争就会更加残酷。因此,一定要努力将某一个展会或者某一项服务做到第一,并且要有这样的决心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