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在国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10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CNTV工作人员在动漫展网络体验区向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网络展馆相关情况

    

 动漫展开幕式现场

    

 动漫成果展CNTV现场展示区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2年3月10日,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成果展》的网络展馆由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将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化产业网、国家动漫产业网上同步推出。

  上午十时,成果展开幕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文化部部长蔡武,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以及中宣部、财政部、发改委、教育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相关部门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业界代表一并出席了开幕式。文化部部长蔡武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主持了开幕式。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代表动漫业界在开幕式上发言。

  蔡武部长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成果展》“是对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经验的总结,是我们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重大措施,是我国动漫界向党的十八大的献礼”。蔡武部长还指出,“当前中国动漫产业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文化部将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我国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跨越发展,不辜负历史的机遇和人民的期待”。

  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动漫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传播先进文化、丰富群众生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传播和弘扬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是对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的全方位、立体式展示,目的是展示成果、找出差距、明确目标、提高信心。展览共分为四个展厅,面积5000平米,主题分别是:“政策与扶持”、“企业与平台”、“品牌与产业”、“技术与未来”,通过文字、图片、图表、实物、多媒体展示技术、动漫生产技术模拟演示环境等形式,全面展现动漫产业在内容创意、企业主体、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地方成绩、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次《成果展》还首次在展览中对文化部提出的“大动漫产业观”进行了全面阐释。“大动漫产业观”是基于传统动漫产业概念提出的一种更为广阔的动漫产业观。十七大以来,动漫创意和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包括教育、科普、广告、建筑、核电、安全生产、灾害防控、展览展示、国防航天、医药卫生、海洋石油、艺术设计等领域,拓展了动漫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大动漫产业观还包括动漫产业与其它产业的加速融合,动漫创意、制作、传播、消费、服务和应用正在形成一个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生态系统,我国动漫产业正全面步入“大动漫时代”。

  《成果展》对“十二五”时期的动漫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展览中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我国动漫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比“十一五”末至少翻一番,现代动漫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我国动漫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动漫产业的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程度显著提高,整体国际竞争实力大幅增强;动漫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动漫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应用。

热词: 动漫 动漫产业 国家博物馆 国博 文化部 十七大 责任编辑: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