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今日热点

全国非遗北京竞秀 观众可免费参观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08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本次展览由文化部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民委、财政部等13个非遗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展览将持续至215日,其中214日下午停展半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2月5日下午,为期10天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在北京农展馆新馆开幕,全国188个非遗项目参展,160余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应邀进京同台竞秀,展示各自绝技。
 本次展览以41个第一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为主,从全国精心选取188项在非遗生产性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类项目参展,基本囊括了制陶、刺绣、玉雕、石雕、木雕、纺织、制茶、剪纸、印刷、中医等领域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技艺项目,邀请160余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精湛技艺和生产工艺流程,展出珍贵实物近2000件,分为绘饰生活、文明天下、抟泥成器、点石化金、锻造辉煌、品味醇美、经纬天地、锦绣人间、悬壶济世和春色满园十个展示部分。
 展览采取实物静态展示与非遗技艺动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幕式现场,一台长5.6米、宽1.4米、高4米的大花楼织机吸引了众多游客注意。这台织机看似两层大船,上层并排系着很多绳结,两名工人一上一下,相互配合进行操作。据介绍,事先有专门人员把设计好的图案,通过最古老的结绳记事办法编成绳结,每一个绳结里蕴藏的秘密就是图案的织法。每台织机上的绳结越多,意味着织造的图案越复杂。上层工人相当于键盘手输出指令,下面的工人则接收指令,负责给织物配色,两人上下配合,一天只能织出5~6厘米云锦,所以,云锦自古有“寸锦寸金”之说。2009年,南京云锦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抓好生产性保护是非遗保护的重大举措,既实现了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结合,又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有利于充分发掘非遗的深刻内涵,有利于将非遗融入当代、融入生活,实现保护的市场化、大众化、常态化。
 来自四川阿坝的杨华珍是藏族传统编织挑花刺绣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她在发言中说,阿坝是5·12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当地藏族羌族同胞面临重重困难,她与灾区藏、羌妇女一道,抢救、征集、保护了3000余件传统藏羌织绣作品,同时在汶川、北川、成都等地举办培训班,传播、传承藏羌织绣技艺,近来又采取“协会+传承人+公司+农村合作社”的模式,在汶川映秀镇组建“中国汶川藏羌绣传习所”,通过培训带动1200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在家致富”。(记者  摄影记者 王海欣 胡雪柏)

热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京 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