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城市站资讯

重庆:新型展馆建设助力内陆开放高地


发布时间 :2012年01月17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一线施工工人有6500多人,部分工艺比奥运会鸟巢、大运会主会场的场馆还要复杂。记者日前在正加紧建设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现场了解到,这一拥有全国第二大建筑面积的展览中心,已进入吊装屋顶阶段,预计于201210月投入使用。
  
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二,是一个庞大的单层建筑,用于会展的有40万平方米,16个室内国际标准展场,以及多功能厅、会议中心等。地面车位上万个,地下车位400个。由于工程量大,6500多名工人奋战在一线,创造了重庆速度,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项目部也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
  “
这个展览中心的建筑结构比较复杂。负责建设的重庆悦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人士介绍,近4000根立柱撑起整个建筑,最粗的立柱横截面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立柱之上安装钢结构,钢结构完工后覆盖8层屋面,包括吸音、保温、隔音、防噪等。最让人感叹的是最表层的屋顶,为达到美化外观的效果,工人要通过戴帽让室内标准展厅的方盒子化身蝴蝶蝴蝶翅膀展开,最长处达1.5公里。要建这个约54万平方米的蝶形屋顶,将用上万吨铝格栅,约26万根杆件,杆件头尾相连,长度可达到1000公里。这个工艺一点也不比奥运会场馆鸟巢、大运会场馆简单。一位工人介绍。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重庆累计完成利用外资超过180亿美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而会展产业的蓬勃发展,正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带来积极效应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大环境中,重庆市正在依托区域中心、交通枢纽等优势,加强会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力争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会展之都。然而,由于各类会展设施落后,重庆市距离长江上游地区的会展之都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据介绍,就展馆而言,其他先进会展城市均有展场面积在10万平方米左右的展馆,在重庆即使是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也仅有4.5万平方米。加上重庆展览中心、重庆农业展览中心、重庆规划展览馆等,全市会展设施总面积也只有12万平方米左右,面积小而分散,在承担国家级的大型会展时捉襟见肘。
  
加快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等一大批大型新展馆的建设,正是重庆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助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所做出的积极行动。此外,通过会展场馆工程完善相关硬件设施后,重庆市还将通过实施品牌培育工程、会展企业培育工程、会展人才培育工程和信息化培育工程,并出台减免展会营业税,设立专项资金扶持会展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会展业的发展步伐。
  
预计2012年,重庆市会展业直接收入将达到25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200亿元,初步形成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框架。到2020年,重庆市展场面积将达80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收入10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800亿元。在全面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会展之都的同时,也将更好、更有利地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崔小兵 蒋维胜)

热词: 重庆 新型展馆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责任编辑: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