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城市站资讯

上海会展业加快品牌化进程 靠创新创意提速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2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贸易报 | 手机看视频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应当说就是一场创新与创意的空前盛会。上海会展业为之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推动了自身的品牌化进程,而品牌是创新与创意的结晶。

 

在日前召开的以“建设创意城市,推进会展创新”为主题的上海会展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创意产业之父厉无畏,英国著名学者、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就“展示设计创意推进会展业发展”、“策划要素与会展项目创新”、“会议与大型活动的发展前景”等话题展开讨论。

 

与会者认为,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成为不容回避的选择和日益紧迫的任务。而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引领产业,会展业是地位独特的文化创意产业。它通过大范围高密度的品牌聚集,实现供需沟通、创新激励和资源配置的功能,成为引领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龙头,应成为创新与创意的焦点。

 

上海要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确有必要把创新与创意提高到关系国计民生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地位。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上海“全球创意城市”和“国际设计之都”的荣誉称号。

 

上海世博会之后,人们对会展业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会展业正在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繁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上海会展业期待着早日进入世界会展第一梯队,期待着上海早日建成国际会展中心城市。

 

多年来,上海会展业低调奋进,其展出面积、经营效益、品牌影响、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在全球城市中名列前茅。2010年虽有世博管制,办展面积仍达804万平方米,逆市增长11.2%;展馆租用率在50%68%之间,超出了国内25%、国际35%的平均水平。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展览面积约占长三角地区总面积的42.3%。长三角展览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44.1%

 

长三角是中国最重要的会展产业带,而上海是长三角会展产业带上的龙头城市。上海会展业要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汇聚国内外创新与创意智慧,以大会展理念为引领,走向文化,走向艺术,不断提高办会办展能力,带动行业整体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提升,促进会展业进一步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上海会展业的发展繁荣,势必促进上海乃至长三角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与繁荣。

 

作为全程参与本届上海会展论坛的策划、筹备和高层邀请与接待服务的高校,上海大学根据自身优势不断推进学科交叉,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市政府商务委员会、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与上海大学合作共建国家级会展研究基地的协议,拟成立上海会展研究院,建设前沿性国际化开放性研究平台,开创部市合作、委校合作、校企合作新局面,服务国家会展中心建设,指导上海乃至全国会展业发展,推动会展强国和贸易强国进程。

 

本次论坛正是会展业官产学研全面合作的一次成功实践。上海大学在国内会展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研究团队历经考验,有责任为上海会展业繁荣服务,在建设创意城市中有所作为,进一步推动会展学科的创新发展。(荣琰 奚可)

热词: 上海 会展业 上海会展论坛 责任编辑: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