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城市站资讯

中国会展经济年产值近万亿元 数量多质量不高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22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发布的《中国会议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每年举办各种会议多达几千万个,涵盖公司会议、政府会议、事业单位会议和社团会议四大类,会议经济产值达到万亿元。这份蓝皮书,汇集了全国18个省和直辖市、39个城市近百个会议型酒店的信息。

 

各种会展正在全国各个城市遍地开花,但是多,并不见得就好,因为仅仅从会议参人数看,人数低于100人的会议接近全国会议总量的一半,500人以上会议仅占一成。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张立栋对我国的会展经济做出评论。

 

张立栋:总体印象现在中国的会展经济盘子越来越大,而且拉动GDP效果非常明显,旅游、广告、酒店、交通等相关产业,确实因为会展经济的存在得到很好的提升,虽然数量非常多,但是质量却并没有同步上升。

 

这么多会对于当地会展所在地的经济增长有一定好处,至少会吸引当地的观众。在各地发展会展的时候,很多的城市在发展会展中有一个误区,就是借会展中心去营销一个城市,而并没有把会展本身作为经济或者行业来运行。

蓝皮书中也提到了,不仅中国的会议规模跟世界平均水平差距大,而且中国的会展中也很少有叫得响的品牌,那么,要想让中国会展经济向国际看齐,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张立栋:首先要解决政府的错位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十年前就喊过,就是会展经济刚刚开始的时候,但是到现在没有解决,因为会展更多变成了一个以区域或城市营销为平台的机构,所以会展的专业性就会降低。比如很多以地名为冠名的博览会,专业性显然不够,所以,应多做一些行业垂直化的,以行业协会发挥更主要的作用,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进行全国范围内规划,这种会展可能专业性会比政府主导的专业性要强很多。

 

会展本身是很独立的,而且现在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的经济了,会展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发展经济,而不是借助会展经济来发展当地的一个品牌或者当地其他的会展之外的一些东西。

 

其他观点:

 

关于中国会展经济的发展,中国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许京生说,《中国会议蓝皮书》显示,国际会议举办城市前6位是北京、上海、成都、南京、杭州、大连。在场馆建设上中国展览业已走过一条弯路,当前会议行业大有步其后尘的态势。一些城市盲目修建豪华大型会议中心,甚至建造多个,主会场极大,分会场极多,而使用效益极低。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决策缺乏对目前中国会议行业实际情况的了解。

热词: 中国 会展经济 中国会议蓝皮书 责任编辑:侯怡媛